7/07/2017

讓人發笑

傍晚在 Youtube 看了幾個短的脫口秀 (Stand-up comedy) 影片,非常考驗我的聽力。Lan 說,如果可以去現場看脫口秀,那就表示英文真的很好了吧。不曉得再過十年我會不會到達那種境界。

一來是有些俚語、口語的用法我不懂,二來是這些表演者會為了表演效果使用各種口音,三來則是有些內容涉及文化現象或深層的涵義,每次看這種脫口秀的影片我的反應都…很兩極,聽得懂的部份笑得很開心、由衷崇拜這些表演者想得出這麼多梗,讓人一邊笑又一邊思考一些問題;但是聽不懂的時候就只有留給自己滿臉尷尬的表情。

其實讓人發笑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每次備課都要特別想笑話。還在博士班時,為了和美國人朋友聊天找話題,我開始會留意一些美國鄉民的笑話,也想學會他們的幽默。開始教書之後,更是要適時穿插一些笑話,才不會讓學生睡著,也是在緊湊的課程內容之間讓大家笑一笑放鬆一下。

以我目前的經驗來說,就算是一樣的課程內容,笑話還是要時時更新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比方說我個人很著迷的「星際大戰」梗,要非常阿宅、或是有點年紀的才會笑出來;又比方說,國際學生居多的碩士班,太多美國文化的梗就會讓班上有一半的人一頭霧水。最近又遇到高中生,更發現要觸發他們的笑點又是一種不同的挑戰。

今天解開一個新的成就:在課堂上讓高中生們哄堂大笑。其實我沒講什麼厲害的笑話,只是講解某個練習題時順口說了一個網民/鄉民的冷笑話梗,沒想到他們就爆出笑聲,讓我都嚇到了。

回頭說那些脫口秀的表演者,一些毒舌又尖銳、諷刺社會議題的(像是 George CarliLouis C.K.Bill BurrChris Rock 也算這一類吧?)常讓我一邊聽一邊覺得他們講話也太實在太機車了、忍不住笑到翻,但是又覺得他們的表情那樣嚴肅或帶著有一種瘋子的神色,句句直挖社會最黑暗的地方。總是讓我懷疑很多脫口秀表演者其實都精神敏感又脆弱,會不會很多人其實私底下都有情緒或精神方面的困擾(喜劇演員們聽說有很多都憂慮症纏身)?

另外一類是拿自己(或自己的朋友家人)開玩笑的(像是最近接拍不少電影的 Kevin Hart,我心目中最好笑的人之一的 Russell Peters、很多年輕一輩的像 Jimmy O. Yang 一類還在小型現場演出但已有知名度的表演者),則是用力虧自己(和自己的出身背景)毫不嘴軟。我常在想,這種逗人發笑的功力,遠比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只會損來賓作為節目效果,好上有足足五百倍,或更多。

我看的脫口秀表演還不夠多,也沒有深入研究,只是覺得這些人真的太強太聰明,也太勇敢,他們其實常常在表演中都是掏心掏肺地在跟觀眾聊天,只是用好笑的語言或肢體動作包裝而已。

「讓人發笑」是一種專業啊,一種腦力極度密集的職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