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7

小學生的閱讀

看到表妹貼出女兒很開心寫著作業的事(真是個有趣的小女孩,居然會喜歡寫作業),其中有一張照片是閱讀紀錄。

某一欄是「我最喜歡這本書裡的一句話」,小女孩寫著:「霸王龍追著我們到了山丘下,河水因為大雨而暴漲,強勁的水流衝向了霸王龍。」書名是《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配上小女孩自己畫出來的插圖,看起來真是一本有趣的書呢。

除了小女孩歪歪萌萌的字和圖畫之外,我忍不住注意到照片裡有老師評寫的紅字,寫著:「再找一找其他的句子,找個值得學習的句子。」我當下馬上大皺眉頭(老師的字很美就是了,生字旁還標著注音,真是很認真的老師)。

心裡直犯嘀咕,那句有什麼不好的?小女生就是喜歡那個句子,有什麼不可以的?作老師的人有必要給這種評語嗎?在我的眼中,小學生喜歡看書、單純享受看書的樂趣就好,為什麼硬要人家寫心得又偏偏覺得應該這樣或那樣寫才對?我忍不住在照片下留言:

那句話很有畫面、很生動啊!。為什麼一定要選『值得學習』的句子?(抓頭)
學水『以柔克剛』可以嗎?

(題目明明是『最喜歡』,又不是『最值得學習』...這樣不會害小朋友以後無法單純享受閱讀的樂趣嗎?)<-- 還在很囉唆碎碎念...

回覆我,說那句是已經更改過後的了,本來不是寫這個。

或許的確是在老師的評語「指正」之後才重新找到那一句有趣的句子,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就算本來小女生選的一句很無章法、亂七八糟的句子,只要是她喜歡,為什麼不可以?大人眼中的「好句子」本來就很有可能和小孩子眼中的完全不同。又,到底是誰來訂下那個所謂「值得學習」的標準呢?

當然非常有可能又是我這個沒有養小孩的人把事情想得太複雜化、或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我沒小孩、所以我不懂。

書本能影響一個人的性格和價值觀很多、甚至可以影響社會主流的價值觀和思考方式;我的個性也受到我看過的各種雜七雜八的書本影響很多,所以我才特別對「師長干涉小孩子的閱讀經驗」這件事想很多吧。

我覺得閱讀其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就算是寫閱讀心得,也是一種自己和書本之間的對話,和作者無關(應該說我的閱讀經驗和作者的寫作經驗是完全獨立的兩件事);我喜歡或不喜歡一本書,是全然無須對別人交待的一件事。中小學時我也會寫出很官方、很四平八穩的讀書心得交作業,但和我真正的閱讀喜好無關。

2 則留言:

  1. 老師題目不夠精準
    我幫她修正

    「請寫出,你認為老師最喜歡這本書裡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應該可以懂得我內心的白眼五十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