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7

Facebook 上的人生

每次到了週末,就可以在 Facebook 上看到滿滿的旅途和美食照片;最近台灣的學校也開始放暑假了,更是多了很多出國旅行的照片。

這就是我標題所說的,Facebook 上的人生。和真實世界的人生可能一樣或不一樣,但是每個帳號擁有者決定展現給別人看的人生。

我以前也有一陣子很常在 Facebook 貼旅遊和美食的照片,可是最近可能因為天天寫部落格已經辭窮了,反而很少在 Facebook 上張貼什麼內容,還淪落到要系統提醒我太久沒有貼文。也偶爾會想,我貼文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刷存在感?希望別人來留言?勉強維持和台灣的家人朋友之前的連繫?我沒有答案。我不想在 Facebook 上寫不開心的事,討拍這件事私下躲起來做就可以了;但也不希望別人只看到我寫出生活中開心輕鬆的一面,就覺得我每天吹著微風過日子。想太多的結果就是什麼都不想寫了。

據說有了 Facebook 之後人們過得反而不開心,因為會看到別人展現出來的人生,反而增加了比較的心情、所以不開心。這跟以前三姑六婆在市場相遇就要互相炫耀兒女或老公什麼的,不也是類似的心情?拿光鮮亮麗的事出來炫耀、聽了看了別人過得比自家好就覺得嫉妒。

對於別人的旅行風景或是美食圖片,除了少數真的很認真在拍照紀錄的人之外,大部份的照片其實也很難得說出有什麼特色或值得讚許的地方。我其實最想留的話是:「你們家人去玩這麼開心的事,有多麼開心,真的只有你們自己才曉得,實在不必貼到網路上。我們這些觀眾一定是無法感受你們的開心和愉悅,不如就省省吧。」可是這樣的留言實在是太機車了。我明白照片是為了留念、是為了提醒未來的自己,但那只要把照片好好保存在電腦中、或是沖印出來,不就好了嗎?

人如果要靠別人的「讚」和「好羨慕啊!」這類的留言過活,未免了太貧乏也太辛苦了。

總之,我最近可能進入對 Facebook 的倦怠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