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7

Marugame Monzo 丸亀門蔵

在雜誌上看到本城開了一家新的烏龍麵專門店,強調麵條都是每天在店裡現做的,雜誌的編輯大力推崇。愛吃麵條如我,當然是馬上衝過去嘗新了,而且在開店前就到了,等在門口。

結果在門口透過玻璃門窗往店裡張望時,突然看到櫃台上的名片架出現熟悉的店標。哎呀!原來這家店是我的愛店 Monta 老闆的新事業。進到店裡坐下,就見到從 Monta 過來的服務人員,她認出我們、也很開心地跟我們打招呼。

廚房和用餐區以透明玻璃分隔,在最前面有一位年輕師傅當場做著麵條。我拿著手機過去想拍照、用手勢問問他是否 OK ,他很可愛地笑著點點頭。不過因為玻璃反光得厲害,倒是意外幫他的臉打上馬賽克。(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有幾位師傅輪替著,我們用餐完要離開時,就換了另一位上場。)

我們到的時候是午餐時間,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可以點午間特餐;只要點一碗原價的烏龍麵、可以用特價加點一份「迷你」份量的飯類餐點。於是我們就各點了一麵一飯。飯其實真的是迷你的份量,約莫是半個飯碗的飯量、配上不同的蓋飯材料。上面這碗是炸什錦飯(Kakiage rice bowl),是天婦羅蔬菜及海鮮(有蝦和一小顆干貝),淋上甜鹹開胃的醬油。

我點的是明太丼(Mentai rice bowl) ,又辣又香,充滿海味。我一把飯扒入口,馬上在心裡讚嘆:這就是日本人煮的好吃白飯啊。
我點的是在「招牌創作菜單」上的海鮮蕃茄奶醬麵 (Seafood tomato cream udon),味道很妙,很像是海鮮義大利麵,但麵條胖胖圓圓充滿彈性的烏龍麵。現作的麵條很能沾附醬汁,每一口都是濃郁的醬汁味道、但仍能吃到烏龍麵本身的麵香。手工現做的麵條果然和我們在超市買到的冷凍麵條不一樣;兩種都很有彈性,但是手工現做的彈性比較「自然」、牙齒嚼咬的口感非常舒服滑順。
另一份是 Lan 點的傳統熱湯麵,炸蝦烏龍麵 (Shrimp tempura udon),吃的就是單統的麵條風味和炸天婦羅的功力。我本來以為日式炸蝦都要是整隻裹粉炸的,沒想到這家店的是把蝦身剖半之後再炸;幸好蝦子仍然非常有彈性、蝦肉的甜味也仍然明顯,並未炸到過乾。
我額外加點了一份天婦羅半熟蛋 (Tempura soft-boiled egg),因為是雜誌文章作者大力推薦的。我本來以為半熟蛋是像溏心蛋一半,但用筷子撥開之後才發現其實是只有三分熟、像溫泉蛋一樣的滑蛋(因為一撥開就蛋黃四溢、趕緊把蛋送入口,所以就沒拍到打開之後的樣子)。這種蛋要怎麼裹粉、怎麼炸啊?只能說廚師真是太強了。
最後附上免洗筷紙套正反面的照片,我們用了自備的筷子、把免洗筷留給店家了。

這家新開幕的店其實是分店,本店在洛杉磯。回家之後 Google 才發現本店據說是洛杉磯當地「小東京」的熱門排隊名店,真要感謝 Monta 老闆把它引入本城,讓我們不必跑到交通很可怕的洛杉磯就可以吃到美味的烏龍麵。

在網路上 Google 時還查到另一個有趣的八卦。很多人看到「丸龜」這個名字,就會先想到國際連鎖的烏龍麵店「丸龜製麵」(在台灣也有分店);其實丸龜是地名,日本香川縣丸亀市以讚岐烏龍麵聞名,當地有一家知名烏龍麵店叫「夢う」,我這次吃的丸亀門蔵是「夢う」店主的弟子到美國開的。在 2013 年時,丸亀門蔵居然收到了來自丸龜製麵的「警告信」,大意是「不要給我使用丸龜二字」。這件事被披露之後,想當然爾地引起眾多日本人的反彈(參考來源)。讓我突然想起在 Facebook 上看過的一則貼文,當時只覺得是一件趣聞、沒什麼感覺,現在突然都連起來了:

看起來丸龜製麵背後的企業真是做了一些討人厭的事啊。幸好我遇上的是丸亀門蔵 ,以後又多了一家可以開心吃麵的好去處了。真想認識 Monta 的老闆,好好投資他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