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7

吃母乳的小孩與奶粉餵養的小孩

前幾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冬冬貼出她小時的照片,身旁是堆成一座小山的奶粉罐,還說著當初父母要各兼一份工才能養得起她云云。

我也不是個母乳小孩,但是關於這件事,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好抱怨的。一是我知道當年媽媽的苦處,二來則是我也平安長大了、媽媽並沒有把我養得比別人差,那也就真的是沒什麼值得不開心或梗梗於懷的了。

當年兩個哥哥都是母乳小孩,但是等到媽媽懷著我的時候,已經開始背起家庭的經濟重擔了。所以我一出生,就交由外婆照顧、媽媽則是要專心負責賺錢。在這種情況之下,哪裡考慮得到餵母乳這件事、也無法。

剛好又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舊文章《母乳哺餵證明的是階級差異,不是智商差異》,裡面也提到「並非人人都有生理或物質條件親餵」,在時間和經濟的壓力之下,處於經濟弱勢的母親的確無法以母乳哺餵。如果硬要把「增加小孩的抵抗力」、「智商會比較高」之類的高帽子往上一套,恐怕只會造成這些婦女的壓力。

對於生理限制(無論如何就是無法產出足夠的母乳)或是因病、服藥而無法哺餵母乳的婦女們,一樣也在承受許多壓力;近年來在各地形成的「母乳至上」風氣,的確是讓很多做媽媽的人壓力莫名其妙加大了。

比起母乳,我覺得作母親的人有更重要的事要對兒女付出的、有更大的責任要承擔。能以母乳餵養小孩當然好,但使用奶粉的媽媽也一樣。

如果我當年是吃母乳長大的,現在的智商是不是會比較高?我覺得夠用就好。或許是比上非常不足、比下有點餘的中等智力,能讓我有能力可以獨立活下去就行了;智力這件事嘛,真的夠用就好。

難不成喝了母乳就會變神童、超人、拿諾貝爾獎?如果真的有這麼大的差異,那我才要考慮抱怨我媽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