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7

移動式冷卻器(水冷扇)

今年夏天特別熱,媽媽熱到都長痱子了。客人進到店裡來也會問:怎麼沒冷氣啊?倒也不是媽媽為了要省錢而不裝冷氣,而是當年蓋房子的時候沒考慮到這件事、所以沒有預留管線空間,想裝也裝不了。店面有三個吊扇、再搭配地面上的直立風扇、一個循環扇,總是運轉個不停,但對事情也沒什麼幫助。

回來之後一直勸媽媽安裝移動式冷氣,但是做功課的結果,發現市面上的機型最大只適用十坪大小的空間;我家的店面遠遠大過於十坪哩。過了兩天,我才想到可以用透明塑膠布的拉簾作隔間,這樣就可以把空間限制在十坪之內了。

但事情果然不是我這個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我們衝到全國電子打算搬一台冷氣機回家時,專業的店員小姐告訴我們,移動式冷氣其實沒那麼「可移動」。機身必須連接一條直徑大約二、三十公分的排熱管,排熱管只有 150 公分長,必須接到窗戶或是門外;其次,排熱管不能淋雨,所以下雨天不能使用移動式冷氣、或者要有遮雨棚讓排熱管不會淋到雨。這樣一來根本解決不了我們沒有管路空間的問題啊!

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地詢問起「水冷扇」的效能;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有些牌子的水冷扇會真的吹出水霧,反而造成又溼又悶的感覺,對事情似乎並沒有幫助。店員小姐馬上推薦我們一個特別的牌子,說是沒有這樣的問題,她也帶我們到店面外試用(店內有冷氣,試用不會準);當場試起來果然沒有水霧的溼悶、但又的確有降溫的效果,加上操作簡便,我們當場就決定買一台回家。

我們買的是「北方 移動式冷卻器 AC328」,水箱足足有 30 公升那麼大,太適合我媽的個性了!如果加了冰塊在水裡,吹出來的氣當然就會比較涼,但就算不加冰塊,吹出來的氣也還是會比室溫低個兩度左右,感覺就會很涼爽。我媽腦筋動得快,拿了一些小瓶子裝水丟到冷凍庫去結冰,她就有源源不絕的冰塊可以加到水箱裡了。

這個下午,我媽吹著水冷扇,終於可以好好地睡上一個午覺;我望著媽媽安睡樣子,真是後悔沒早點拉著媽媽去買水冷扇。她在桌前、裁縫車前工作時,也可以把水冷扇移動到她工作的定點,真的是很方便哩。雖然價錢不便宜($7,480),但效果良好、也就值得了。

以上,簡單的經驗分享。不曉得和我媽有相同困擾的人多不多。無法安裝冷氣、無法使用移動式冷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吧。(真心親身試用結果,不是業配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