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7

惠蓀林場與大停電

惠蓀林場也是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是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到今年剛好是創立一百週年。從小就常常聽聞它的名聲,但不曉得為什麼竟然從來沒有來過。其它溪頭、阿里山、日月潭、玉山都去過無數次了,就是漏了惠蓀林場。這次難得媽媽提起,我也就臨時決定開著車和媽媽兩個人去約會。

從通霄出發,Google 地圖預估費時一小時三十七分可以抵達;上了國道三號之後,一路走到霧峰系統再轉到國道六號,從國姓交流道下,再一路沿著指標走就會到了。在收費亭繳費時我看了一下時間:一小時三十四分,Google 地圖也太強了吧!有必要準成這樣嗎?

篇首的圖是園區內某個步道,種植了各種蕉類,我們停下來欣賞時,正好遇上一隻大蝴蝶。(其它照片其實拍了不少,但主角都是我媽,那就不方便放上來了。)

林場裡果然空氣清新涼爽,週間也有不少遊客(應該是因為暑假的關係吧),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定的行程,就是喝了自己帶的咖啡、走走看看,有山澗、有很多步道,其實真是很適合在這裡消磨個半天一天的時光 -- 當然要過夜也可以,園區裡有住宿區。

步道這樣多,我居然選了最難的一條「山嵐步道」。坡度不算太陡,但是一路都是斜坡;因為擔心媽媽的膝蓋承受不了,我們走了三分之一就回頭了;不過走在整片大樹圍繞的走道中,腳下有軟軟的厚實落葉,非常放鬆且舒服。


下午回家之後,馬上進入「趕工到兩眼發直」狀態。因為一早收到同事的電子郵件,才發現我記錯了某個截止日期,只好趕快加班處理。連線回學校的網路速度本來就不是很快了,在心急的情況之下更是覺得慢到難以忍受,但也只能耐著性子好好處理。在我處理到進度約 85% 的時候,突然想到應該存個檔、免得發生悲劇時,突然停電了! 為什麼這麼戲劇性、這麼剛好啊?

我衝到樓下對著媽媽發出一陣亂七八糟的悲嗚,可是她也只能同情地看著我。這時我們都還不曉得整個台灣的電力系統正面臨著一個巨大的危機、不曉得有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對著沒有電力的狀況嘆氣。

腦袋裡莫名其妙地問著自己:「『船遲又遇對頭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台語要怎麼說啊?」通霄有火力發電廠,通常只有極端嚴重的事件才會連通霄鎮上都停電;這次居然選在我工作有緊急狀況的時候發生,這真的是天意嗎?

後來我用手機網路分享給筆記型電腦,勉強繼續工作,速度更是慢上加慢,還會不時發生網路連線逾時 (time-out),但至少可以堪用,這讓我認真地慶幸回台時申辦了預付型的手機網路服務。沒留意時間、不曉得停電了多久之後,電力終於來了;等到電腦網路恢復,我速速完成工作,把檔案送出。

晚餐在新聞上看到報導,才知道這次的意外根本不能算是意外,不過也揭露了台灣電力系統的重大缺點。如果主政者有智慧和魄力,應該要趁機好好整頓一下這個問題。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