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7

家鄉的水煮玉米

在美國出發要回台灣時,媽媽在電話裡問我:「想吃什麼?」她打算去菜市場大肆採購一番吧。我只說了:「玉米。」

這下可幫媽媽出了個難題,因為通霄彩虹玉米今年產量少,過了產季更是買不到了。我其實不很介意這玉米是彩色還是單色,只要是糥米玉米品種的我就熱愛。

通霄的糯米玉米其實是很出名的(彩虹玉米則是黑糯米玉米),糯米玉米的品種和一般市面上拿來做玉米粒的黃、白玉米不同,只要水煮就非常好吃了。穀粒非常有彈性、中間的澱粉則是有黏性的,和糯米一樣,所以才有這樣的名稱。一般的玉米吃爽脆、糯米玉米則是吃那種又黏又彈的特殊口感。一般是水煮,我媽則會用大同電鍋蒸,更是完整保留玉米的甜味,放涼了之後更 Q 更好吃。

盛產期的時候,我可以一根接一根地啃,連飯都不用吃了。

糥米玉米的產季已經過了,怎麼辦?我和媽媽通電話時,媽的數十年好友寶蓮阿姨正好在我家、聽到了這件事。隔天一早,她就把整個菜市場翻了一遍,才在街尾找到唯一一攤賣玉米的,她馬上掃貨、回家煮好;她專程送到我家時,我也正好踏進家門,真是讓我不曉得要怎麼感謝她才好。我在通霄的期間,她只要上菜市場就會留意還有沒有農家拿玉米出來賣,我也就很幸福地吃了很多天的水煮玉米。

最後一天,準備北上搭機了,隨身的包袱裡放著還是兩根玉米,是她前一晚特地煮好給我的。

篇首的照片也拍進了火車行進間的窗外風景,這也是我長年鄉愁的一部份。自從十五歲離家讀書開始,搭車在台北和通霄之間往返的次數數都數不清了,海線沿途的車站我作夢也都會背。當然,沿途的風景數十年來改變了很多,相同的只有搭車時悶悶的不痛快心情。

有時我都會懷疑這種不開心是不是一種被制約了的反應,因為搭上往北的車就表示又要離家、又要一個人努力生活,因為我其實只想賴在家裡哪裡也不去。

離家的時候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