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7

公共安全意識

在機場候機室時,我們一直撐到最後的時刻才往登機門口移動。站起身、一轉頭,恰好看到椅子上有一個絨毛玩偶被落下了,似乎是剛才坐在那裡的小孩上飛機時忘了拿。

那是一隻還乾淨可愛的白色小狗,一時之間我只想到那個小孩發現玩偶不見時會多麼傷心難過,所以把玩偶拎起來、交給了登機口的地勤人員。地勤小姐轉頭問了一下同事,把玩偶暫時放在一旁的桌子上,他們似乎沒打算去尋找失主哩。

我不免覺得有點失望,總覺得工作人員如果即時拿到機艙內問一下乘客們,應該可以很快就可以找到失主吧。不過工作人員決定這麼做,應該也是為了要趕快完成起飛前的種種準備作業、把我們送上青天吧。

時間跳到十多個小時之後,我們順利抵達目的地,也順利搭上轉乘的公車。這時一抬頭,就看到車上的海報寫著警語:「保持警覺,不要碰觸無人看管的物品,通知司機。」我這才發現自己在桃園機場做的事有多麼沒有危機意識,實在非常懊惱!幸好當時地勤人員做了最正確的處理,把東西留下,保障了整個飛機、人員的安全。

如果真的有歹徒想要犯案,當然會選擇最不顯眼、看起來最不具威脅性的東西作為偽裝;炸藥什麼的,可不會「乖乖」在外面纏了很多亂七八糟的膠帶、一副危險物品的樣子。因為那個遺失物是個可愛的絨毛玩具,我就掉以輕心,實在是很不聰明。如果它真的在肚子裡藏了炸裂物、工作人員真的把它送上飛機去找主人,那麼會發生多麼可怕的事。特別是現在恐怖攻擊事件頻傳的時候,誰知道那些喪心病狂的人會選擇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犯案(我搭的飛機目的地是美國本土的大城市,說起來也可能會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

公車上的宣傳海報也是有用的啊,至少它教會、提醒了我這個笨蛋,要隨時保持警覺心;我以後應該會一直記得這件事、也會提醒身邊的人「不要碰觸無人看管的物品」。以前的人說「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現在則無論在台灣或在美國,都應該要說「維護公共安全,人人有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