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7

孤僻

在噗浪上看到某則討論,其中提到「要找一個同城市可以哈拉可以約吃飯約逛街的朋友很難」。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孤僻的人,因為我從來就沒有這種念頭。

從大學時期開始就比較喜歡一個逛街買東西、還會自己一個噴著摩托車去躲在速食店念書謄筆記寫小本子、一個人搭車上台北看奇怪的藝術電影逛美術館。當然大學時也常跟幾位好友一起去唱歌吃東西聊天打球什麼的,但一個人也可以活動。

這件事應該在我碩士班畢業時發展到了顛峰吧。在軟體公司工作時當然習慣和同事併肩作戰,吃飯也常常成群結隊;但是在上班時間之外,一個人晨起去游泳過一陣子、一個人去國小操場跑步、一個人買飯吃飯、一個人做各種休閒娛樂。在某方面,我也慶幸自己不太介意陌生人的眼光,還有敢「吸一口氣就踏出去」的愚勇。

不過我還不曾單獨旅行就是了。雖然曾經幾次自己一個人去外地、異國參加工作相關的活動,但還不是純粹旅行那種。

我想說的是,我享受朋友的陪伴,但我也享受自己陪伴自己做某些事的感覺。我總覺得人和人之間的相識相處相知是靠緣份的,所以並不會刻意去「找」某種功能的友伴。如果遇上了而且個性相合、雙方都珍惜這份友誼,就會發展可以結伴的關係。如果為了找伴而找伴,很容易不小心就會讓自己在某些方面「屈就」或忍耐,那麼這種關係也沒辦法長久地發展下去吧。

突然覺得上面這段話對於「找另一伴」來說,也能套用。

又,「習慣一個人活動」和「感覺寂寞」,似乎是獨立的兩件事。習慣一個人不一定會覺得寂寞,感覺寂寞也不一定是因為一個人。大學時期有一段時間常常感覺寂寞,也不知道是不是年少時候的強說愁;反倒是年紀稍長了之後,就算一個人做很多事,也不會感覺孤單寂寞。

我也不明白到底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