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7

遊戲背後的科學

看到一篇文章「《Candy Crush》的「邪惡魅力」和背後的神經科學」,分析遊戲中讓人上癮的元素,和玩家在這些遊戲中追求的快感。看完文章之後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對某些類別的遊戲特別沈迷啊,原來就是追求把東西恢復秩序之後多巴胺分泌的快感。

從早期的 Facebook 遊戲、到後來手機版的遊戲,我通常很快就會對那些養成類的遊戲感到厭倦(包括蓋城市、蓋餐廳、蓋死星、養龍之類的),不過倒是對各種「連三消去 (Match 3)」的遊戲怎麼玩都玩不膩。當年很紅的「糖果傳奇(Candy Crush)」我玩了十關左右就移除了(因為會一直要求玩家發訊息轟炸朋友),但我非常沈迷其它這類的遊戲。最近最喜歡的是「夢幻花園 (Gardenscapes)」,結合蓋花園(有一些簡單的劇情)、連三消去,還可以看管家和寵物狗跑來跑去,還有不定時出現的挑戰活動,現在到了 800 多關,還沒玩膩。

另外一個陪伴我最久的則是「Triple Town」,遊戲沒有關卡,完全是自己挑戰自己。不過這個遊戲不是連三消去、而是在大小固定的地圖上,連接相同的三個物體就可以合併出下一個等級的物體(草、灌木、樹木、小屋、房子、豪宅、城堡、浮空城堡、天空城堡,或是墓碑、小教堂、大教堂、寶箱、大寶箱),所以不只是消去,再加上「建構」,更具挑戰性。我從 Facebook 版一路玩到後來只剩手機版,也前前後後玩了六、七年了吧?(嚇!)

話說這些遊戲都號稱是「益智遊戲」,可是我玩了這麼久,怎麼都不覺得自己變聰明呢?(不要變笨就很好了!)

很多很多很多年前的大學生活,我就沈迷於「俄羅斯方塊」之中難以自拔,還要和室友 Pnp 一起以「對戰模式」互相較勁;現在想想,我對遊戲的喜好還真是始終如一。或許我就是喜歡每次都有不同的挑戰、不喜歡一再重覆的事(所以不喜歡遊戲裡的「練功」),所以我玩過的角色扮演遊戲也只有一款而已、對賽車類的遊戲更是不擅長、也沒有興趣。

喜歡玩哪一類的遊戲,真的是看個性哩。

對於「人為什麼喜歡玩遊戲、會沈迷於遊戲之中」這個問題,篇首貼的文章解答了我一部份的疑惑。那本書《Can't Just Stop: An Investigation of Compulsions 強迫行為的心理學》看起來很有趣,應該可以買來一讀,希望英文版裡沒有太多我看不懂的專有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