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7

捐款

在我的學門裡有一位台灣人大前輩,論輩份來說,已經是我的「師公」等級的人了(是我老師的老師),他在我這個領域享有盛名,也是他們系上的招牌老師。因為我的老師認識這位大前輩、當年也曾經在活動中成為他三天的「學徒」。

後來才知道,他每年都會固定捐款回台灣,給某個殘障扶助協會,用於發獎學金給高中職及大學學生。他定居在美國已經很多年了,沒想到他還這麼心繫台灣的弱勢團體。

上個月我的老師發信問:今年要不要加入,一起捐款給那個協會?他還轉給我那個協會的活動報告、去年獎學金受獎人的心得等等。其實在看到文件之前,我就決定要參加了(大前輩必定是經過一番考量才選定這個協會、以這個方式捐款),看了協會的報告之後更覺得應該支持。去年領受獎學金的某位學生寫著:「這筆獎學全對我來說是及時雨。」看了真是讓人心疼。如果捐一些錢就能成為別人的及時雨,這樣的付出真是太值得了。畢竟比起要花時間和心力陪伴、輔導、照護的,捐款算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了。

所以我從台灣回來之後,馬上寫了支票寄出。後來才想到,這是我人生一次付出最高金額的捐款(但其實也沒有很多,就是個人能力可以負擔的);以前捐給兒童癌症醫院、或是家扶基金會的每個月扣繳的扶助金,都只是一些小零頭而已。我其實應該要早一點開始選好管道、幫助他人。以前常會擔心收款單位濫用捐款,這次就信賴大前輩的判斷,也才能這麼乾脆、毫不猶豫地直接支持。

不過我的捐款是入帳到美國的某個捐款中心再轉回台灣的,據說這樣才能開收據給我抵稅之用,但是抵稅金額只有捐款的一半,因為捐款最後最匯到美國境外的。我聽完我老師的解釋之後,只覺得這程序好複雜、果然要大前輩這種固定捐款的人才知道要怎麼處理;像我捐這一點點錢,在報稅時根本都還不夠用來「列舉扣除」,只能使用標準扣除額哩。

台灣的協會收到款項之後還特別在 email 中一一點名致謝,真是太週到了、讓人感覺害羞。不過心情可以連續愉快很久,再次讓我覺得「這樣的付出真是太值得了」。希望屆時領到獎學金的學生們除了解決一點點財務上的壓力之外,也可以收到我很多很多的祝福,祝福他們有勇氣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