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7

郵局

因為要寄出受朋友之託買的東西,跑了兩趟郵局。會跑兩趟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自己猜測郵局八點就開,所以八點就跑到郵局門口,定睛一看才發現郵局是八點半才開始營業。

幸好我家到郵局只要走路兩分鐘,只是早晨的太陽略顯火辣,除非之外其實也沒什麼不便的。等我八點半再次到達,郵局門口就呈現我照片裡的樣子了。怎樣,我們鄉下人就是任性、就是摩托車喜歡在郵局門口亂停一通,怎樣?!

郵局門口還有很多餐車,飯糰、葱油餅、湯包、豆花等等各式早餐;因為右轉之後沿著馬路走,就是通霄國中的大門口,所以郵局的路口從我國中時代開始就是這樣一個餐車攤販聚集的地方。早上賣早餐、傍晚賣點心,全面照顧了「正在大」的國中生們的肚腸。近年來便利商店進入通霄,這個路口也就開了一間全家、一間 7-11,完全是一個兵家重地來著的。

認真想想,美國現在遍地都是的手作食物車 Food Truck、會有某個地點特別有 Food Truck 聚集的,我們通霄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是這樣的了!(噓,千萬不要問我到底是幾十年...我讀國中並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啦!)

從門口的摩托車們就可以猜測得到裡面人潮洶湧的樣子吧。幸好鄉親們都很守秩序地排著隊,所以只要花時間排隊,並沒有什麼火氣。排隊中,大家還會互相分享包裹要怎麼打包、用什麼寄法比較省錢,聊得可熱情地哩!甚至有一位阿伯看著我手上鼓鼓的小紙袋,就主動對我說:「妳那個重不重?等下跟他要個 2 號便利袋,寄便利袋比較便宜啦!」我們鄉親真是專業得太感人了!

窗口的先生看了看,也真的拿了 2 號便利袋給我,還順便掏出一枝奇異筆借我。繳了 50 元之後,領了袋子和筆,到一旁寫完,然後再排一次隊把小包交給窗口。領了收據之後才發現郵資其實是 48 元(下午收拾口袋裡的東西時發現的),可是 2 元默默消失了。我不是很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可能是覺得小錢就懶得找了(2 元的確是很值得忽略),或者就只是忙得忘了。

這棟郵局和隔壁的中華電信是當年一起蓋的獨立建築,我小時候的門面是貼著石刻的字樣寫「郵局」和「電信局」,其實還蠻簡單乾淨的。現在它們各自包上了塑膠看板、用上鮮艷的企業標準識別顏色,真的沒什麼美感。如果去 Google 一下各地舊時的電信局、郵局建築,再比對現今的樣子,應該可以發現很多地方都有一樣的現象。從郵局和電信局變成中華郵政和中華電信,時代進步中,只可惜美感並沒有進步哩。

3 則留言:

  1. 一年多前的謎題幫你解開了,
    包材款式____尺寸(cm)___包材售價___資費
    2號包(綠)___約23×32_______2元___48元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137586879797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太厲害了!謝謝你解開我疑惑!

      刪除
    2. 好說好說,因為我也曾被郵局迷惑過...
      很高興我能幫忙解惑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