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7

「爸爸」是一種謎樣的生物

大甲鐵砧山對我的童年來說是一個很熟悉的地方。外公、阿姨、舅舅,都會帶我們這些小毛頭來這裡消耗體力,特別是運動公園有一些兒童遊樂器材和水泥塑成的動物什麼的,翻開我們童年的相簿,可以看到很多鐵砧山的場景。

圖中就是水泥長頸鹿,這大概是唯一鐵砧山上我不曾爬上去過的水泥動物吧。週末姨丈帶我們參加大甲舉行的健行活動,讓我重溫了一下兒時回憶。

但是鐵砧山上也不完全是美好的回憶。有一次大舅舅帶我和表妹、表弟來玩時,他在一旁放空(可能兼抽煙吧),放任我們玩得瘋了,我們把地球儀越轉越快、越轉越快,然後我就摔出來了。幸好我沒事(嗎?),不過這位帶小孩時放空的舅舅/爸爸回到家挨了外婆一頓好罵。

聽說很多當爸爸的人除了在帶小孩時會放空之外(現代的爸爸還可以輕易加上「滑手機」一項罪名),聽說很多爸爸還會忘了自己的身分,讓媽媽覺得當場多了一位「長男」。我本來覺得都是一些知名部落客誇張其辭,我明明就見過很多一手包辦兒女大小事情的爸爸啊!

下午表妹帶著女兒和兒子來我家玩耍,她的先生也一起來了。我從他們還在談戀愛的時候就認識這位大男生了,當時覺得他忠厚老實又好相處,也不缺乏幽默感,是位好先生。可是中午一起用餐時,他居然沒有一起張羅小孩的飲食、反而和小孩鬧著玩,把小孩弄得哇哇大哭;當然臉色一沈就跟他說起道理,但他還振振有辭、覺得自己沒錯。我在一旁看得啼笑皆非,無奈對說,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妳會覺得自己帶著三個小孩出門。

可是或許就是這樣,所以有一些小孩和爸爸的感情也特別好,因為可以很放肆地玩成一片,不顧在身後已經火冒三丈的媽媽。當說「太陽太大,會曬傷,不要去海邊玩沙」時,先生和兩位小朋友異口同聲地說:「有海風、不會熱啊!」我當下都替作媽媽的人默默翻了一個白眼:曬傷和有沒有風是同一件事嗎?蛤!?

所以說,爸爸是一種很難懂的生物;或者說,某一些爸爸、某些時候的爸爸、某些突然少一根筋的爸爸,真的是一個謎啊。

謹以此文提早祝福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 說實在的,你們都有了自己的專屬節日,就不要那麼想過兒童節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