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7

買東西的種種龜毛

在網路上找尋某個商品,發現在 PChome 24h 購物賣的最便宜,又保證是原廠正貨,我還是猶豫了很久,不確定要不要下單。這種 24 小時到貨的服務當然非常方便,但是背後除了有效率的電腦化系統之外,也要靠很多人力支援。如果我希望所有勞工都可以正常上下班、享有合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那我似乎不應該在「PChome 24h」下單購物;更何況,我要買的東西明明就沒那麼急,這樣壓縮出貨和送貨的時間,也是一種浪費能源啊。

我知道我真的是想很多。但是我在購物時,特別是台灣時,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考量。比方說,我不讓統一集團賺我的錢,因為覺得統一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企業,幾次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就把責任全部推給原料供應廠商,完全不打算負擔起應有的責任。又比方說,我也抵制遠東相關和頂新相關企業,從食品到電信服務,再便宜我都不會考慮。這兩個集團劣跡斑斑,應該不用舉例說明了。當然會有人說「頂新出問題的是食品,幹嘛連台灣之星都抵制呢?」我就是不喜歡讓為富不良數代的頂新魏家賺到我任何一毛錢。

至於背後是中國資金的各種企業,也是在我的黑名單之中。比方說偽裝成新加坡商的 oBike 和蝦皮,更不要說是愛奇藝,或是華為、WeChat、小米等等明確的中國品牌。中國產的軟體我當然也不會下載使用。一來是我比較想要支持台灣廠商、二來是我覺得中國的軟體和電子產品都裝有後門,非常不安全。

電視不收看 TVBS、報紙和網路新聞不看旺旺中時和聯合報。因為立場偏頗的報導、造假新聞、移花接木的訊息看了只是浪費時間。

很多在網路上自製自售的食品我也不買,除非他們有營利事業登記、誠實繳稅,也遵循衛生機關相關規定來生產製造產品。(我們家的小店都乖乖繳稅一軰子,為什麼要容許別人逃漏稅呢?)

我在網路上的論戰中看過一句話:「到底跟什麼集團有什麼關係,選擇在當下是否對自己有利才叫智慧吧」。對我來說,這不叫智慧,這是「短視近利」,這是忽視更重要的「誠實正直」原則、忽視長久下來這些不良企業對這種台灣社會整體造成的不良影響。就是因為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所以那些不良企業才會一直活得好好的,永遠沒有反省檢討的意思。

所以算一算,我還有多少地方可以消費呢?其實選擇還是很多,支持當地小店家、農民更可以直接讓辛苦工作的人獲得應有的報酬,而不是讓大企業層層剝削利潤。再不,就讓自己減少消費吧!不買不必要的東西,也是一種環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