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17

園藝工作

近日天氣轉涼,終於可以在戶外稍微活動一下了。傍晚趁著天色還沒變黑,Lan 拿起大剪刀修剪起門口的植物,我也拿起手套加入、在一旁當助理。

其實鄰居大部份都把修整庭院的工作外包了,常可以看見車身漆著公司名稱和電話號碼的車輛在社區裡出沒,負責修剪、也更新枯死的植物等等,就是一般園藝工作的工作內容。我們當然也遇上上門招攬生意的;只是總覺得這些工作並不太難,似乎沒有外包的必要。

當然「術業有專攻」,園藝公司修整的植物每一棵都有平整的線條。只是這樣是不是比較好看,就屬於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了;植物有自己天生伸展開來的樣子,每一株都有不同的樣子,我覺得這樣比較活潑。所以我家的植物只要沒長到人行道上或是因為乾枯而雜亂,我都不覺得須要特意修剪、當然也就不必外包了。

陸陸續續買了一些園藝工具,大大小小的樹枝剪、幾把一組的鏟子什麼的,還有手提式的「樹葉吹風機」,還有電動工具組也可以接上小鋸子,就覺得我們應該可以應付一切庭園裡的工作了。

所以這秋天第一次的園藝工作,大概就是把垂得太低的樹枝修短、把沒有撐過夏天酷熱天氣的小棵灌木剪除、把長得太長又新舊葉子夾雜的草叢剪短、最後 Lan 再用吹風機把落葉、乾草枝之類的堆在一起整理乾淨(我有嬌貴的灰塵過敏毛病,只好負責煮晚餐)。說起來簡單,但也花了一、兩個鐘頭哩、垃圾桶也堆得滿滿。

忍耐過一個夏天,前院終於變得比較順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