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7

苦口婆心或惹人討厭

很多人對別人說教都喜歡用「我是為了你/妳好」作為結語,可是認真想想,會說出這句話,其實就是說了惹人討厭的內容,為了幫自己的言論正名化、合理化,就丟出了「為你/妳好」的大帽子。可以想見,這些話被聽者接受的程度並不高、甚至會引起重大的情緒反彈。

就算出發點是好的,其實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或反感吧,否則再好的出發點也都只會引來反效果。如果別人就是聽不進去、耳朵關起來了,再怎麼大聲疾呼也只是被當成討厭的噪音而已。並不是擺出長輩的樣子、做出一種優越或有智慧的樣子,別人就會乖乖聽話。這世界上哪有這麼簡單的事。

做人並不容易、為別人提出建議更不容易。

對別人的人生,自己又能干涉多少呢?看不下去就眼不見為淨吧,沒有人可以為別人的人生負責,更重要的是當事人要自己想通、或是自己學到教訓、從生活中獲得經驗才有用。更何況很多言行背後藏著很長久的歷史和脈絡,並不如表面所看到的那麼容易,只就表面看到的現象提出批評,那和網路上只會空口說白話的酸民有什麼分別呢?

我常覺得,這個世界上最不缺乏的就是「別人的意見」了,所以除了並我自己的媽媽之外,我現在已經都不主動對別人提建議;甚至連對我媽,我也要認真思考要怎麼說她才聽得進去,是要用苦肉計呢?還是激將法?還是別的…?

「好為人師」的人很多,可是真正能扮演好老師或導師的人並不多。就像是…站在講台上唸課本或唸投影片並不難,難的是要怎麼用生動的方式引導討論、帶領練習題、設計回家作業,才能讓引發學生興趣又讓他們真正學到東西。

用錯方法還覺得自己是苦口婆心的,說穿了只是追求一種「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是正義而有道理的一方,而不是真正的為了對方好;如果真的為了對方好,應該要用心思考怎麼說怎麼做才能引導對方思考、改變態度和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