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7

充電

上課時固定會使用兩種電子產品,都須要用到電池。

切換投影片的簡報遙控器是剛進入博士班就讀時就買了,覺得我這一生接下來的日子都會很常作簡報,買一個專業的簡報遙控器可以用上很久。羅技的產品很耐用,用到現在也十年了,被我摔過無數次,也都繼續很努力的服役中。投影片切換上下頁很靈巧、收訊距離也很長;雷射筆很夠力,我從教室最後面還是可以清晰地在投影幕上比劃。這個簡報遙控器應該算是我人生買過最值得的電子產品之一了。它使用 AAA 的電池,一次兩顆,大概一整個學期才會沒電。

另一項則是無線麥克風。電腦教室裡本來就內建擴音系統,資訊部門又另外增購了無線麥克風,可以讓教師別在衣領上那種。一樣收訊距離很長、收音也非常敏銳又不會產生雜音,聽說價格不菲。某位同事說,拿來唱歌很好聽,我是沒試過啦

但是這個無線麥克風非常耗電,一次用兩顆 AA 電池,大約六個小時(剛好是我兩星期的上課時數)就會耗盡。雖然資訊部門要負責補充教室裡備用的電池,但我還是習慣自己帶著充電電池到教室。一來是不喜歡上課到中途時電池突然沒電(因為其它課的老師也會使用麥克風)、二來則是覺得那些一次性的電池都是垃圾,這樣一個學期下來,其實為地球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負擔。

所以週五就是我的「充電時刻」。不曉得為什麼這樣電池的充電速度比我想像中慢很多。早上進辦公室時就插上牆面,一直到下午要離開辦公室時才剛剛好充飽。

聽說充電電池會有記憶效應,所以要完全放電後才可以重新充電;可是我查到在維基百科上的說法似乎又不是這樣(抓頭)。

反正我準備了四顆 AA 電池輪流使用,還沒發生過不濟的狀況。就算是恰好四顆電池都用盡了,我還是可以使用我的丹田和喉嚨吧?雖然很久沒有直接以「原嗓」開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