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7

教育的目的

在網路上看到「哈佛大學校長在新生始業式的致辭」這樣的文章,標題寫著:「教育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這句話真是太簡潔有力了!一看就為之傾服。

出於好奇心,我又去網路上查了一下原文:The most important goal of higher education: it was to ensure that graduates can recognize when “someone is talking rot." 原來胡說八道就是 talking rot 啊,真是每一天都在學習、獲得新的知識。

Dr. Drew Faust 引用的是已故教授 Dr. Jeremy Knowles 的話,他們真的都是很有智慧的人、也是深切知道自己責任重大的人。其實要分辨是不是有人在胡說八道,涉及的範圍很廣。邏輯判斷的能力、求証(包括查找資料的能力)、找得到人問的能力、挑戰別人意見的勇氣、堅持追求真相與事實的勇氣等等,其實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想把文章轉寄給我所有的學生。我實在是不可能教會他們所有應該學會、職場上用得到的知識,現在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過個幾年之後,世界要變成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所以能教的、大學生能學的,不過是一種理性、邏輯、批判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的方法和態度罷了,所以懂得辨別是非對錯,知道是不是有人在大放厥辭。

前幾個星期,有一位畢業剛滿一年的學生回學校找我們幾個老師打招呼聊天。他很不客氣地說:「我在大學期間上的每一門課,對我現在的工作都沒有用,除了 butter 的課之外。她課的內容其實我工作也沒用上,而且她的課真是有夠難有夠硬的,但上完她的課之後,我就知道『我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去拼去研究,我一定解決得了主管交待給我的事。」聽得我眼淚都快流出來了,只能大力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我有多麼以他為榮。

我應該把這篇文章印出來、時時提醒自己。在備課時心中所懷抱的目標,應該是「傳授某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邏輯」,而不要著重在某些技術的枝微末節。

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的能力,其實也應該是每個人一生追求不懈的目標。網路上各種滿天飛的謠言、農場文章、似是而非的論點、媒體操作的消息等等,如果我們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這些亂象也會大幅度地減少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