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7

塞車的時刻

學校附近開了一家亞洲超市,但我從來不曾在下班時間去買過東西。可能是開會一整天把我的腦力都用光了吧,傍晚突然想到要買個金針菇回家煮湯,一時衝動就開車往那個方向去了。

當車子塞在路上動彈不得時,我才想起來自己為什麼從來不曾在下班時間「順便」去買東西。這條路就是交通要道、就是常常塞車到在 Google 地圖上要顯示為紅色的地方,應該要避之惟恐不及的,我為什麼要自投羅網呢?

週五大家都火氣特別大嗎?短短一段路,我就遇上了兩起車禍,而且是兩、三輛車子都撞成一團擋住兩個車道那種。幸好看到當事人都站在路邊吵架或互相譴責,看來都沒有受傷;是說車速根本就快不起來,所以才會災情輕微吧。既然大家車速都不快,那麼撞上了就純粹只是互不相讓的結果囉?我大嘆氣,但也不能怎樣。

像這種塞車的時刻,要怎樣才能保持心平氣和呢?我儘量不去想我的車子已經停住多久、紅綠燈就變換四輪了還過不去。廣播開著,可是太多政治新聞實在讓我很難產生興趣。試著去想寫到一半的 paper ,心情更煩躁了。試著去想還有作業要改和下週的課要準備,讓我想在車子裡大聲吼叫。想想晚上要煮的湯,肚子餓到想下車找人打架。

似乎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讓我平靜下來啊啊啊啊。

幸好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塞車」這件事,車流還是緩慢地移動、我也終於脫離了塞車路段。我忍不住要慶幸自己並不住在洛杉磯,聽朋友說那裡是只要出門就必定塞車,想是難以想像他們怎麼對付這種每天每日的煩躁狀況。

所以,塞車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人可以保持心平氣和呢?或是有人知道可以做什麼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但仍能注意到路況和前車的行動?如果有的話,請務必和我分享,拜託拜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