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7

惜食蔬果

去路口的超市買菜時,看見有一區是「打折生鮮」,袋子裝著各種綜合種類的蔬菜。看起來都是外觀沒那麼漂亮、或是在架子上待太久的商品,所以湊成一袋一袋的出清,有的整袋都是馬鈴薯、有的是檸檬配其它種類的水果,內容物還真是不一定。我選了一袋有好幾個大蕃茄、一盒小蕃茄的,還有一顆綠皮芒果、一顆已經發了芽的白洋葱、一顆紅洋葱,全部才 $2。

小蕃茄的皮都皺了,下午馬上就洗乾淨吃掉了;芒果也就順便殺了吞吃落腹。剩下的大蕃茄外貌還頗為端正、果肉也還很結實,不曉得為什麼會被放到出清區。這一批蕃茄一共有兩種,長形的我知道叫 Roma ,比較綠的那種就不認得是什麼品種了。無論如何,還是趁早吃掉吧!

傍晚運動之前把蕃茄全部切成小塊,再連白洋葱也一起切丁,先在鍋底放了油之後,把蕃茄和洋葱丟到鍋子裡、加了一些伍斯特醬 (Worcestershire sauce) 和冷凍的火雞肉丸子一起煮,小火燉了五十分鐘之後,正好可以吃晚餐。

五十分鐘的時間把蔬菜都燉得爛了,湯變得黃澄澄而且有洋葱湯的濃厚感。吃之前在湯上再灑 Oregano 粉(奧勒岡,別稱牛至 、披薩草 )和一點點凱燄辣椒(Cayenne Pepper)粉,蕃茄微酸、洋葱很甜,香料和伍斯特醬的味道也融合得很好,吃起來濃郁又感覺清爽,正適合運動後吃哩。

這不是我第一次在路口超市買出清蔬果,但這次真是覺得揀到便宜,都是我們平常就會吃的蔬果,而且品質也都保持得不錯(只有小蕃茄的皮發皺而已)。而且覺得我們這樣做可減少超市報廢、丟棄食物,也是另一種環保,讓我相當自我感覺良好哩。

一方面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撿到這種便宜、另一方面又擔心超市生意不好會支持不下去。於是我懷抱著一種矛盾但大致上算是愉快的心情,享用這一期一會的蔬菜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