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7

公事晚餐

因為系上邀請了客人,所以週五晚上還在學校,為了陪客人吃晚餐。

這次去的餐廳 Panevino 就在機場旁邊,有一整面的玻璃牆面正對著機場,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看飛機起降。門前則是種了大樹,塑造出一種很世外(市外?)的樣子。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這家餐廳。當年來面試時,系上的前輩也是帶我來這裡晚餐;只是當時當然是食不知味,緊張得不得了。

這次的客人是女性,和我同一個學門的學者,所以就算餐點看起來美味,我還是吃得食不知味:因為要和客人聊天、要努力把握時間從她那裡獲取一些珍貴的意見和經驗分享。我的學門女性學者並不多,難得遇上一個機會可以請益的,自然不要放過。

其實我一直很不喜歡所謂的「女性聯盟」,用性別作為群族的區別、而沒有其它的目標或宗旨(mission),其實是很沒有意義的,是要聚在一起抱怨、取暖嗎?這樣也未免太沒有建議性了吧。除非可以找到明確可以改進的地方、討論要如何改進,否則這種聯盟、協會、團體也未免太淪為三姑六婆之流了。所以當這位客人說出類似的意見時,我差點當場站起來拍拍手,也對我自己沒有加入本學門的女性協會感到安心。

她其實算是是個很特立獨行的人,不太受一般世俗的認知所規範,很聰明、反應快,所以很明確的表示有些事只是她不屑做、不是做不到。是不是要像她一樣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也不管別人的評論,臉皮厚一點,才能活得自在快樂?我缺乏的是她那種自信滿滿,就算只是裝出來的,也至少可以唬唬人。

作為女性在學術界要特別強硬?就算玻璃心也要是防彈玻璃等級的,能抵抗壓力、不屈服。其實不管性別,在學術環境裡的所有人都是在比抗壓性(很多其它工作環境也是吧)罷了。

其實和她晚餐並沒有獲得非常多的新資訊,算是某種程度確認自己的想法而已,也算是為我自己加油打氣一下。晚餐結束,我還真是不曉得餐點到底如何。

幸好之前和 Lan 一起來用餐過了,不算有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