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7

《銀翼殺手 2049 (Blade Runner 2049)》

雖然《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是很多科幻迷心目中的經典大作,事隔三十五年的續集《銀翼殺手 2049 (Blade Runner 2049)》有萊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和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 主演,票房還是差強人意。

可是我很喜歡,今年的電影裡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部(是說今年看的電影也不多就是了)。以下感想照例不會洩露劇情,敬請安心往下看。

首先,沒看過第一集的人,可以安心看這部續集,因為不影響劇情的完整性,但是看過前作的人看這集會看到很多致敬的安排,應該會蠻感動的。劇說導演是《銀翼殺手》的影迷,我相信他的確是,而且應該是非常非常忠實的那種,完全抓到原作的精䯝。

其次,這種科幻片帶有哲學意味、發人深省,讓人回頭去看,什麼是「人」的定義、什麼是真的感情又什麼是假的感情、什麼是靈魂。這一種類型的電影,總是看人看完覺得男主角的境遇太讓人同情(有哪部不是呢?),但那種難過並不是為他一掬同情之淚的難過,而是看完還覺得有一種深刻的悲傷和無奈;但也覺得明白他最後心情的轉變和望向天空飄落的雪花那種心情。

有人嫌電影步調緩縵,但我覺得還好,還覺得這種片就是要配上這樣的節奏才對,讓觀眾有時間去消化那種場景和氣氛;多年看第一集的印象已經很淡了,但記憶中也是以節奏緩慢著稱。這部電影的技術層面也沒有話說:視覺特效恰到好處,攝影流暢,灰灰暗暗的光線和十分具有特色的配樂也是和前作一致,導演真的是影迷!

萊恩葛斯林 非常適合這種片(還有《落車車神 (Drive)》),沒想到在科幻片也能欣賞到他的演技。

在不提到劇情的情況下,有點難以討論感想。不過如同我上面所提到的,這部片(和前作一樣)帶有哲學意味,雖然沒有「tears in rain (在雨中流淚)」這種經典台詞,更多是讓我在心裡對自己發問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