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7

行事曆

自從開始使用智慧手機之後,我每天早上起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查看今天的預定行程有什麼。現在所有的電子郵件和行事曆都存在 Google 的服務中了,所以乾脆把行事曆拉出來放在手機的首頁。

可能很多人早就習慣這麼做了吧,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退步」。

以前單憑腦袋就能記得住每天要開的會、要見的學生、有什麼審稿報告在幾天之內到期、本週之內要完成什麼研究進度,現在則是對電腦和手機倚賴太重。就像是在「手機年代」來臨之前,我的腦袋裡記了好多組常用或不常用的電話,甚至在媽媽要撥打電話、拿出電話簿之前,我就劈哩叭啦地先背出電話給她。可是現在,我連自己的手機號碼都記不住、我自己辦公室裡的電話也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有時在學校系統填寫什麼聯絡表單要加註電話號碼的,我總是要拿出自己的名片來看,真是連自己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在學術上有個名詞叫「分散式認知 (Distributed cognition)」形容的就是這麼一回事。以前人的認知系統就是自己和自己的腦袋,現在的認知系統則包括了這個人使用的工具和系統。比方說, 只要我懂得怎麼有效率地用 Google 搜尋出有用的資訊,我這個人的認知系統就是「我 + Google 搜尋 + 搜尋得到的結果+ 我個人的解讀能力」。

科幻小說中的機器戰警是人和機器的組合,我的認知系統也是我和網路系統的組合。用這種方式描述我對電腦和網路系統的依賴,突然覺得「我」也得蠻強大的。現在 Google 的功能越來越強大,所以拿 Google 來作為我認知系統的一部份,似乎是一件還不錯的事。

和外校同事在電話上討論工作時程安排時,我得要打開我的行事曆系統,才能開始和他討論計畫時程。講完之後還要寫下來、登記在行事曆系統裡,否則我應該一轉身就會忘記了。把會議中討論的結果一一填進行事曆之後,發現我的工作已經一路滿到過新年之前了,不禁苦笑。

那就繼續讓行事曆引導我一天一天的前進吧。忙碌總比閒得發呆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