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7

被 Google

最近這一個學期開始,我增加了很多教書和作研究之外的工作。同事們覺得我的經驗夠了,開始讓我參與一些各級委員會的運作、作為系或是院的代表。再加上之前受到前輩們的照顧很多,所以他們問我:「要不要到某某委員會去?」我通常都會說「好」。

這次在某一個的校級會議上,我遇到了來自其它學院的代表。因為某個議題我比較有興趣、所以就發言多了一些;一轉頭就看到坐在我左手邊的它院同事居然在 Google 我。我其實不是故意轉頭看她的,只是她左邊的人在說話,我自然地轉頭過去看著正在發言的人。雖然她一秒之內就關掉視窗,我還是看見了我自己的名字和大頭照。

當時心裡是有一點小小的不自在,不禁覺得「她想認識我就直接說嘛!」,但也覺得網路上都是公開的資訊,我也沒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她想要 Google 就去 Google 吧。

會議結束之後,我不曉得哪一根筋不對,直接站起來跟她聊天、也順便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哪個學院的、做哪方面研究的。幸好她的反應很友善,讓我相信她沒有惡意、或是對我印象不好才對我好奇。

要出來「拋頭露面」,這就是不可避免的結果吧。以後去買菜,會遇到的就不只是學生了、恐怕也越來越常遇到其它同事們。

話說回來,到各種大大小小委員會工作的事,是所謂的「教員自治 (Faculty Governance)」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要不要參與都沒有強制性,純粹視個人的意願跟有沒有欠人情而定;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義務、一種「好公民 (Good Citizenship)」的行為,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只是盡本份而已;幸好目前為止都還覺得蠻有趣的,也對於「學校」這個大機器有越來越多認識。不過我也知道某些資深同事,對這種義務是能避則避,如果逃不掉的,就擺爛。我很不認同這種行為,但這樣的行為也不犯法就是了。

講到 Google 自己這件事,我每隔一陣子都會 Google 一下自己的中英文名字、還有 「小寫的 butter 」,算是檢查一下自己的網路足跡吧。不曉得是不是很多人會和我一樣有這種怪習慣呢?

2 則留言:

  1. 想當年 我也是劈哩啪啦就能背出家人熟人好友的"家裡電話"跟"手機號碼," 現在能劈哩啪啦背出的一隻手還沒用完就能數得出來. 其實連好友生日也很慚愧地依賴著Mr. Goog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 (不過和人老了應該也有關) 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