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7

通霄的煙囪

通霄有一座火力發電廠,最早在 1977 年是燒天然氣的,1978 年 5 月開始燒輕油、1981 年開始燒重油、1999 年開始又全面燒天然氣了(出處)。在燃燒重油時,電廠蓋了大大的煙囪排煙,從一開始兩根、變成四根、五根、最後變成六根。外面的塗裝一開始是紅白相間像燈塔一樣,後來變成彩繪乳牛、海豚、「歡迎蒞臨通霄」之類的圖樣。

從我在家裡五樓的房間就看得到這些煙囪、我也就這樣看著它們長大,一直到離家求學,每次搭火車總是看到煙囪了就知道到家了,這些煙囪也就成為我鄉愁的一部份

沒想到這一看就是三十幾年的歲月。

在通霄人的社團看到消息,說是因為時代進步、改用不同的發電機組,這些煙囪們要功成身退了,即將在十月底拆除。看到新聞的那一刻,心情非常複雜,不過以傷心難過居多;我在噗浪上嘆著:「這世界到底有什麼東西是天長地久的?」覺得非常傷心。

明年等我回到家鄉,那三根很醜的、我一點也不喜歡的煙囪就會不見了。怎麼可以這麼突然就宣佈,讓我連多看兩眼、拍張照片的機會也沒有。

我應該是個怪人,連這種距離遙遠、沒什麼特色、也沒有什麼擬人化的東西也懷念、要失去了還覺得傷心。通霄人社團裡則是分為兩派:一派和我一樣捨不得地標就此消失、覺得有煙囪才是家鄉,另一派則是額手讚慶、覺得沒有煙囪的通霄地景會更美。

對我來說,這些煙囪應該就像是某種海誓山盟一樣堅定的東西,永遠在那裡、不會移動也不會更改。所以當不可避的改變突然發生,簡直有一點被背叛了的感覺,但是沒有任何人、事背叛我啊。最多只能說是時光的流逝背叛天真幼稚的我,是我自己莫名其妙地以為家鄉會有某些地方是永遠不會變的。

無論如何,希望發電機組更新之後,發電更有效率、對環境的影響更少。這紅白或彩繪的大煙囪,就只能成為我們這一代人專屬的、別人或許很難理解的一種回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