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7

滑鼠手

這學期稍微改變了一下教學方法,每一堂課都準備了隨堂練習題讓學生做,看起來效果頗為不錯。但是「有習題」就表示「作老師的人得批改」,要檢查一下內容是否正確、是否每個人都完成了作業。一班是四十個學生、有兩班、一星期上課兩次。再加上學生要帶回家自己做的作業,我要在電腦上改的作業數量就突然爆增了。再加上我有自己的研究要做,也要查文獻、分析資料,一樣是離開不了密集的滑鼠操作。

兩週前我的手終於受不了了,刺痛、悶痛、痠痛都出現,每移動一下滑鼠、按按鍵都不舒服。

多年前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問題(還不只一次),當時是擔任助教,一口氣改了 200 份作業,所以痛到得貼藥膏。後來休息一陣子就好了,所以也沒特別想過要怎樣保護自己的手。這次實在狀況嚴重(還是老了忍受力比較低?),所以很認真地考慮買直立式滑鼠,據說可以大幅減輕長時間使用滑鼠造成的手腕疼痛。但是這類商品在 Amazon 上的評價高低相差太多、價差也很大,讓我一直拿不下主意。

後來想到的「改良」方式就是在改作業時儘量不使用滑鼠,改用鍵盤快捷鍵的方式操作。簡單的如切換視窗之類的,平常就是用鍵盤操作,現在則是要想辦法連在軟體內的各種點選、開啟、切換等等,都用鍵盤快捷鍵處理。一開始並不順手,所以花了一些時間適應。改了十份作業之後,發現使用鍵盤其實比使用滑鼠更有效率哩!兩手完全不必離開鍵盤就可以連續進行所有的操作,批改作業的速度加快了不少。

其實所有的軟體應該都要有這種「無障礙」設計,因為並不是每一位電腦使用者都可以操作滑鼠的。每一個軟體產品都要提供快捷鍵,讓人在「只有鍵盤」的環境下也能完成操作。

繪圖軟體除外?我和繪圖軟體不熟,無法評論;但我常用的其中一個統計軟體是以滑鼠點選圖案、拉線來設計模型的,這樣似乎一定要有滑鼠才能操作哩。網頁環境也是使用滑鼠操作比較方便,所以我在查文獻時還是得回到滑鼠操作。這樣說起來,作研究時還真是不容易避免過度使用手腕。

看來我真的得要認真考慮一下直立式滑鼠、或者甚至改用軌跡球了,否則這個職業病似乎是好不了的。讓我再想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