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7

老花眼

其實三年前就開始覺得自己會有一些小字看不清楚,當時我就明白自己的眼睛功能逐漸退步了。但是在定期眼科檢查時,醫生說我的眼睛狀況「還不錯」,我只好安慰自己:「還沒老得太嚴重。」

可是三年的時光並不是平白無故地消失,老花眼的症頭似乎只有加重、沒有變緩的趨勢哩。

下課時,學生端著電腦過來,要我幫他們看一下報告上的圖畫得如何。因為是一張大圖,所以字體縮得很小,我定睛看了三秒鐘,最終還是不得不放棄、拿下眼鏡,這才看清楚畫面上的字到底是什麼。發現我這個「老人」舉動,其中一個學生居然大叫:
「No...Tell me this is not true!(不,告訴我這不是真的!)」
我:「??」我有老花眼這件事,有這麼值得大驚小怪嗎?

學生說他們私下討論過我的年紀,有人主張我很年輕、有人主張我年紀不小了,只是看起來年輕。而我摘下眼鏡這個動作證實了其中一方是錯的,所以他(就是支持我年紀很小的人)大受打擊。

欸,我是不是作業給得太少、太輕鬆啦?學生居然有力氣關心我的年紀。哼哼。

另外,下次再遇到這種拿小螢幕、小字體,我要叫學生把圖放大之後再拿給我看,這麼小的字,是要叫螞蟻看嗎?而且還要年輕的螞蟻才看得清楚。哼哼。

關於近距離、小字看不清楚這件事,似乎是發生在電子產品上特別明顯,像是手機啦、電腦螢幕啦、平板電腦等等,日常讀 paper 或書本,似乎還不構成困擾。對了,用 Amazon 的 Kindle 閱讀器也沒有問題哩,所以似乎是電子產品的問題,不是我眼睛的問題?

總之,希望老花眼可以來得慢一點,不然我就…我就…我就也沒辦法了,只能去配一副變焦眼鏡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