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7

好萊塢性騷擾醜鬧

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新聞,其中之一就是好萊塢名製片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性騷擾醜鬧。在終於有記者揭發這件事之後,多位知名女星出面指控韋恩斯坦的罪行,也有更多人分享自己受到侵害的故事。就連前奧運體操銀牌得主 McKayla Maroney 也控訴自己當年長期被體操隊的隊醫侵害。

在網路社群上很多人貼上 #MeToo 的標籤,分享自己慘痛的過去,看得我心痛不已。

單是勇敢挺身而出的人就這麼多了,那些仍舊選擇不說的人一定更多。可能很多人以為「好萊塢就是這麼亂」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事實上是很多人是在日常生活中就遭受到認識的人侵犯,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只有好萊塢」或「只有演藝圈」才這樣,受到侵害的當然也不只是成人女性;之前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驚爆焦點 Spotlight 》裡就是小孩被神父侵犯的醜聞,在世界各國這種事情也是一再上演。

之前學校要求我們上的線上課程之一,主題就是「校園內的性騷擾」,小從語言上的不禮貌、到動手動腳、到暴力性侵、或乘勢性侵(用權勢或其它利害關係要求發生性關係)等,據說美國大學校園裡的學生有 50% 都有過被性騷擾經驗。一般台灣人講到「性騷擾」,似乎都只會想到變態亂摸、手來腳來這種事,但 Sexual harassment 包括更粗暴更讓人不舒服的行為。當時看到 50% 這個數字還在想「這是不是誇大了?」,但現在我越來越相信這是真的,而且越想越覺得憤怒。

為什麼有人會以侵犯別人、傷害別人、操弄別人作為滿足自己的手段?McKayla Maroney寫:「只要權力所及之處,就會有人濫用權力。(Wherever there is a position of power, there seems to be potential for abuse.)」韋恩斯坦為自己找的藉口是自己病了、有性成癮的病。但這就可以當作藉口嗎?更讓我覺得憤怒的是很多知情的人默默容忍這樣的事在幾十年間一再發生,這簡直跟韋恩斯坦本人一樣噁心。

我另外一個感想就是:我真的太天真,簡直像井底之蛙一樣天真。很多人每天看起來過著光鮮的生活、或是行為舉止看起來很失常,但每天都是抱著自己內心傷疤在過日子;看到一個人外表和現在的行為,實在不足以用來判斷一個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也不曉得是不是和美國文化有什麼關係,總覺得在美國很常聽到這樣的事情。當然也可能我在台灣的生活圏太小、或是台灣人比較保守而不願意說,所以我沒有機會得知這些事情。非常有可能只是我無知而已。

再次提醒我自己要對別人更善良(Nice)一點,不要用我自己有限的人生經驗去猜想別人的人生;我永遠不知道對方經歷過什麼、有什麼傷,所以就好好善待別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