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7

防災準備

最近世界各地的天災很多,風災火災水災的,就連平常不應該有水災的地方都鬧水災了,讓我最近的危機意識升高。但是「防災準備」到底要準備些什麼,我並不是很有概念。

當年買房子時,在驗收之前聘請了一位專業的房屋檢查專家幫我們裡裡外外檢查了一遍,那位先生親切又專業,除了詳盡的書面報告之外,還把他現場拍下來的照片(作為證據的)燒成光碟送給我們一份,讓我付錢付得心甘情願。除了當時一次性服務之外,他還幫我加入一個叫「屋主網路 Home Owner's Network」的網站。這個網站據說自費加入每個月的月費是 $24.99,除了定期收到電子報之外,還可以在上面諮詢專家(和房屋修繕及電器有關的大小問題)、也可以雇到各種房子相關的工作人員(都是網路篩選過的)、還有24小時的房屋救援專線(爆水管啦、排水不通啊、暴風雨淹水啦)、還有會員專屬折扣(搬家、大型垃圾清除、購物、保險等等),只是我目前都還沒有用過這些福利。

但只是單看一個月一次的電子報,就覺得這個網站很用心經營。文章簡短扼要、切合屋主的需求。夏天時就講冷氣保養和清潔、假期到來之前就講人要外出旅行時有哪些事要在出門前先處理/設定好、季節變化時則是講清除過敏原之外的主題。最近這個月則是講到「防災準備」,最近世界各地的天災很多,風災火災水災的,就連平常不應該有水災的地方都鬧水災了,文章很短、用字也簡單、內容也很實用,我覺得很用心。文章中提到五個要點:

  1. 為最可能發生的災害準備:在颱風多的地方先防颱、龍捲風多的地方為龍捲風準備;
  2. 準備水、急救包、電池等緊急用品,一人一天應該預備一加侖的水;
  3. 準備好緊急聯絡計畫:在手機(和網路)不通而家人分散時,要怎麼彼此聯絡?約定好一位住在其它地區的朋友,大家可以各自聯絡這位朋友報平安;
  4. 事先準備好逃生路線:從家裡出去要去哪個安全地點集合、怎麼去,家裡如果淹水了,要打開門出去還是爬窗?每個步驟都要先想過,而且和家人溝通好。
  5. 如果人不在家時災難發生,要怎麼處理?車上也要放簡單的緊急用品、要和家人如何保持聯繫。
文章最後提到,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事,但都要事先準備。

前年去上防身術時,警察教練說,這些動作並不能保證我們遇到壞人時可以及時反應得過來,但是沒有那種「心理準備」、沒想過遇到壞人時要怎麼反應的人,當下真的會愣住,就來不及應變了。所以事先設想過意外的情況,才能在事情發生時可以保持冷靜。後來又請到警察來上「校園持槍歹徒入侵應變」的課程時,上課的講師也講也類似的話:不事先設想過事情發生時要怎麼行動的,事件發生時一定會反應不過來,所以上這種課的目的除了教育、就是讓我們去想一想「應該怎麼做」。

我覺得他們說得很有道理。所以住家的防災準備也是一樣的道理吧。除了飲水和食物這類東西要先儲存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準備和「事先計畫過」所帶來的安全感。我不願意抱持著「啊~不會那麼倒楣啦!」的心態(很多人就是那麼賭性堅強),「多一份準備就少一份災害」很老生常談,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做得到呢?

不多說,我要去擬定我的防災計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