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7

台灣人瘋露營

可能是我同溫層的關係,常常在 Facebook 上看到朋友同學們去各地露營的照片,有奢華風的(帶了很多昂貴的器材和帳蓬、高級食材)也有走簡樸風的(最簡單的營帳,專心享受野外風景的)。因為成年之後沒有試過露營(最後一次是國中的學校相關活動了),所以不太明白露營的樂趣,只是覺得大家都很喜歡趕流行嘛。

但是後來看到朋友貼出來的新聞,講到台灣大部份的私人露營營地都是非法營業的、問題很多。沒有合法登記、消防安全設備欠缺、污水隨意排放、消費者權益沒有保障之外,最大的問題的砍伐山林作為營地,嚴重破壞了植被和週遭生態,甚至可能造成土石流或更嚴重的災害(請看這裡這裡這篇、還有這篇)。

從此之後,看到朋友們貼出來的露營照片心情就不再相同了,我再也沒辦法去按「讚」。

但我是很鄉愿的第一個人,並不想在別人開開心心露營的文章下面寫下一些掃興的留言,也因為我人不在台灣,講台灣如何的言語容易被扭曲解釋。所以就只是自己一個人默默不開心。

我只能非常非常「曲折」地在 Facebook 貼文:

[萬事問臉友] 聽說現在台灣露營的話,營地通常要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就要預約了。
請問:如果要在台灣找合法立案、沒有濫墾山林影響水土保持的營地,有任何地方可以查詢得到嗎?
(新聞說,台灣現在合法的營地只有 5% 不到啊。)
到底有多少人會看懂我問句背後想指出來的問題呢?我知道這個方法很不勇敢,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