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7

萬聖節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今年的萬聖節氣氛特別淡薄,也不曉得是不是本城一個月前發生過重大的槍擊案,所以大家都沒有心思過節了。就算是上課日(通常萬聖節都會在週間),往年也會在學校裡看到很多人扮裝,今年卻是很少見。

倒是有一個學生寫了電子郵件問我:「今天照常上課嗎?是萬聖節耶。」
我無奈回信:「是啊,照常上課,不好意思喔。」
他回:「了解。至少我試過問問妳了。」
嗯哼。

反倒是在 Facebook 上看台灣的家長們,很努力地幫小朋友們準備萬聖節的裝扮,各種精緻的服裝都有。讓我真是非常好奇,到底這股過萬聖節的風氣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流行起來的?台灣明明就沒有那樣的文化或宗教背景,也不是帶著小孩自己動手做服裝和道具;那特地舉行派對、幫小朋友穿上特殊服裝(平常根本就不會穿出門的)、甚至化妝,意義到底是什麼?可以拍照上傳到社群媒體上讓人按「讚」?

好啦,可能又是「我沒有小孩、我不懂」,但我真的無法認同這樣的行為。據說是很多幼稚園會舉行這樣的活動,所以家長只好配合參加;那做家長的人不能告訴幼稚園的主事者,不要做這種勞民傷財的事嗎?除了「勞民傷財」,我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要讓小孩子開心、參加活動,我相信還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以前在 U 唸書時認識過一對台灣人夫妻,他們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並不過萬聖節。那幼稚園、小學裡舉行活動時怎麼辦?太太特地和老師溝通,說明為什麼他們家小孩不參加這樣的活動,也對小孩子說明。在活動期間,小孩就穿著平常服裝,跟在隊伍遊行後面、但不參加「給糖或搗蛋 (trick or treat)」。

比起來,我還比較欣賞這種有原則的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