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7

舊衣服

本來在想:為什麼好穿的衣服都是舊的,而且都是舊到快破了、快爛的那種舊?每穿一次就要擔心會不會這次就把它穿破(或洗破)了。

後來認真一想,覺得這個問題就不定是倒因為果了:某些衣服太好穿了,所以才會一直穿到快破了還捨不得丟掉,每次伸手拿衣服(或褲子)時總是忍不住還是拿同一件。

前幾年曾經把穿破的、最喜歡的牛仔褲特地帶回台灣,請媽媽幫我補布車上。媽媽罵我「幹嘛那麼省」,我只好很認真地告訴她:「要找到一件心愛的牛仔褲並不容易。多年來也把那件褲子穿成最符合我體型的形狀了,布料也正處最好穿的狀況,這不是任何一件新褲子比得上的。」動機真的不是節儉或環保這類理由。

可能是為我說得太認真了,媽媽默默接受、然後用她神乎其技的方法幫我把褲子補得簡直天衣無縫。

過兩天有客人拿了一件看起來也很舊、也破得很厲害的牛仔褲來,問媽媽這樣還有得救嗎?我媽超帥氣地一口接下,還跟客人說:「要找到一件心愛的牛仔褲並不容易。多年來也把那件褲子穿成最符合你體型的形狀了,布料也正處最好穿的狀況,這不是任何一件新褲子比得上的。」客人聽到這番話簡直像是遇到知音一樣,大大地吐了一口氣:「幸好老闆娘妳懂!那就拜託妳了。」

我在一旁心裡默默驚訝,這也現學現賣得太徹底了吧!我媽果然是天才。

會回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最近發現常穿的睡褲快破了,而且是破在褲頭綁繩的地方。其實都穿二十年了、只是很捨不得啊,這是我的好穿睡褲裡排名第一的哪。難道又要留到暑假回台灣請媽媽幫我拯救嗎?

「因為褲子破了,所以想媽媽。」這句話好像哪裡怪怪的。以前還曾經穿到襯衫衣領都磨破了,媽媽幫我把領子翻過來再車回去,馬上又變成光亮亮的衣領(衣領背面很少見光,還顏色特別鮮麗哩),真是妙手回春(咦?)。

所以說,「我媽太厲害了」這件事也是有負面影響的:知道我媽很會修改、補衣服,所以衣服穿得再舊再久都捨不得丟。

2 則留言:

  1. 我有一件在家穿的連身裙是高中時買的,也將近二十年了,版型還沒跑掉,只是起了很多毛球。我挺驚訝那件連身裙質料跟版型那麼耐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以前的衣服比較耐穿,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