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7

角色對調

學校為新加入的教員們設計了一個「導師 (Mentor)」的制度,每個菜鳥都會分配到一位資深同事作為導師。通常導師也沒做什麼,就是安慰一下緊張兮兮的菜鳥、偶爾讓菜鳥問問題等等。這個制度剛好是我報到那年才開始的,算一算也好幾年了。

有趣的是,除了學校安排了一位其它學院的導師、我所屬的學院裡也從那一年開始安排導師(同院不同系的資深同事)、然後系上也讓我們自己選一位本系的導師,所以我就突然變成同時有三位導師了,被「照顧」得非常充份。

他們的人都非常好、對我知無不言,也對我的各種笨問題很有耐心;有時對系上有些事看不明白,我就可以問一問外系那位導師、有時對院裡的事情想不通,我就可以問問它院的那位導師。我深深覺得從他們身上各自學到很多,也賺到了不少咖啡喝

聽說別人和導師並沒有發展出友誼,也不覺得導師有什麼幫得上忙的地方。其實人和人之間是講究緣份的;比起來,我還是真是幸運。它院的那位導師還會推薦我加入某些委員會,讓我更了解學校的生態和組織環境;外系的那位導師也會教我如何為自己爭取合理的權利,也會和我分享八卦;本系的導師更是時不時要接受我敲門問一下最基本的問題,比方說怎麼處理學生狀況等等。

仔細想想,除了這些「排定」的導師之外,還有其它資深同事也是對我照顧有加,無論是有一位台灣老婆的 T(會怕我心情低落就跑來丟一塊巧克力給我)、前系主任 SA(永遠像神父在等人一起禱告也會找大家一起吃午飯)、剛退休的 RT(連房子都是他太太幫我們找到的),他們也都毫不吝惜和我分享經驗、花時間給我建議,都是我的「隱形」導師。(要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

最近收到信件詢問我願不願意擔任一位其它學院新進同事的導師,讀信的那一刻我心中百感交集。在把信件分類歸檔時,我忍不住想:以前這個信件匣放的都是來自導師們的電子郵件,以後會有不同種類的信件了。

時間過得這麼快啊!原來我在別人眼中已經不是菜鳥,已經要開始負責照顧別人了。我當然願意、而且覺得應該,受到別人的照顧,自然要回饋,這才是「報答」我導師們最好的方法吧。可是也難免覺得有些惶恐,我到底有什麼好告訴這位新進同事的呢?很多事情我還是沒有答案、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好。

不曉得我和這位新進同事會不會談得來啊。我會盡我所知、所能地幫助她、分享經驗,其它的就只能看緣份了,有些事也是強求不來的,只能順其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