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7

痛苦並快樂著的球迷

小時候會跟著爸爸在週日早上收看美國職業籃球 (NBA) 比賽,當時也不懂得什麼支持某一個球隊、成為球迷。中學到大學時期則是身邊很多同學都在看台灣的職業棒球、也都有各自支持的球隊,我也沒成為特定球隊的球迷。我就和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永遠只是國家代表隊的忠實球迷而已。開始和 Lan 一起看賽車時也沒有特別的喜好,直接接受和他支持同樣的車隊就是了。

到了美國唸博士班,才開始見識到大學各種體育競賽風行的氣氛,也受到感染而成為美式足球隊的球迷(奇怪,我怎麼沒成為籃球隊或體操隊的迷呢?),畢業後仍然按時收看比賽、球隊到本城比賽時也特地前去參加球迷活動。這好像是一種文化現象?就連我的同事們也都繼續支持著他們母校的球隊,閒暇聊天時也會提到各自球隊的成績等等各種話題。

當我覺得自己是一名很稱職而且不離不棄的球迷時,今年 U 的足球隊陷入了低潮。從一開季就覺得今年球隊狀況不好,連輸四場比賽之後,作為球迷的熱情被消磨將近,我都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忠誠度了。幸好這個週末終於贏了一場球,讓我在心裡默默地鬆了一口氣。

因為是校友,所以不可能不支持學校的球隊。但是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隊輸球了,心情總是會不好,到底要有多強的信心、還是要抱持怎樣的心態才能持續支持,無論結果如何?我曾經對 Lan 說:「要享受贏球的開心感受,就也必須懂得接受輸球的情緒。」就連排名第一的 阿拉巴馬大學 (University of Alabama) 球隊都會輸球了,怎麼可能當球迷只負責開心、不必承受失落?

這番話說起來輕鬆容易,但真的不容易做到。前幾週我已經出現「逃避看球賽」的現象,故意在球賽時間排別的事情做、看到一半就關電視、躲到樓上不想關心比數…,嘴吧上說「我看比賽會為支持的球隊帶來厄運」,其實只是想要讓自己對球賽結果感覺疏離、減少輸球時的失落感。可是我也不免會質疑自己:這樣算什麼球迷?嗟。

當然球隊能一直贏球最好,但是今年的低潮表現才讓我有機會檢視自己內在的反應。

其實,「看體育競賽」也是一種修行的過程,而我的修行課題並不在於「不要過份在意比賽結果」,而是要練習接受自己各種情緒,無論是好的壞的。

人就是會有來來去去的各種情緒,這因為這就是作為一個「有七情六慾的人」的本質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