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7

困難或簡單

下午有學生來問問題,是下週要交的作業。他說他已經做完了,只是想和我確認一些小地方。

他一邊打開作業,一邊對我抱怨說:「這次的作業好難啊!」
我微笑答:「難?都做出來了,哪裡會難呢。」
他想了兩秒:「妳說得沒錯,這麼說來,這個作業的確是不難。」
真是個容易被說服的小孩。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在身處於某件事情中間,覺得好難好難,抓破頭、拚了命才好不容易找到出口。但是再回頭看,似乎一切都變得雲淡風輕了。或者說,只要闖得過去的關卡,就不算是難關。

闖過了一些很難的關卡之後,技能點數也就跟著增加了,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人物就可以「升級」,再用「升級」過的人物回頭打舊的關卡,自然是輕鬆愉快,一點難度也沒有了。這就是在電動遊戲中體悟到的人生真理。

其實我說那些話鼓勵學生,更是在鼓勵我自己。年紀增長之後,體力或許是再也無法恢復到青少年時期,但是知識和經驗這方面的能力,應該還是可以持續增長的吧。所以每次抓破頭皮、拔光頭髮寫出來的研究,應該會讓我的下一個研究設計更好、下一篇文章寫得更吸引人也論述更完整吧。

有什麼事是做了再多次還是覺得困難的?或許生養小孩可以算是一件吧,因為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所以養每一個小孩都是「第一次」,恐怕要到確定孩子長成一個健康善良的大人那天,才能說「養小孩這件事不難」吧。我好像一下子跳太遠了,只是突然聯想到世界上的父母千萬種,有的不夠負責、有的把自己的價值過份地建立在小孩身上,可是誰知道要怎麼拿捏其中的分寸呢?這種問題是沒有答案的。

很多事只能硬著頭皮去做,撐過去的就是贏了;無論增加的是經驗值、知識及能力、或者只是「我可以」的那種信心,撐過去就再也不必害怕相同或類似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