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7

促銷的手法

在信箱裡收到學校附近一家漢堡店 Smashburger 的廣告,想來是我某次曾經在店裡留下電子郵件信箱吧。幾次和同事一起午餐時,他們都很喜歡選擇這家店用餐,一來是速度很快、二來是憑本校教職員證件用餐就可以打九折。

Smashburger 其實是一家有趣的店。它是連鎖餐廳,但是在各城市會推出只有那個城市才有的特殊漢堡,比方說本城的特殊漢堡就叫「罪惡之城 (Sin City)」,在漢堡裡夾上一個煎蛋,只是更香、肉更多。我每次去都點這一款,選擇烤雞胸肉,簡直有台灣早餐店三明治的感覺。另外薯條也可以選蕃薯 (sweet potato) 薯條,又甜又鹹又酥又軟,比常見的馬鈴薯薯條好吃。

某一次和 Lan 去吃的時候,不曉得那天廚房出了什麼問題,端上桌的炸洋蔥鹹得難以入口(鹹到我認真地懷疑有員工打翻鹽罐,或是不同人重覆調味),我向櫃台反應之後也不了了之,值班的櫃台人員只說是「每個口味不同」。其它幾次用餐經驗其實還不錯,但是那次的炸洋葱鹹到造成心理陰影,讓我再也不點炸洋葱絲。

回頭說我收到的促銷廣告。這次新的促銷方案很有趣:「連續 45 天,任何漢堡只要 $1」,真是一個點擊率很高的好標題。不過標題一定是會很吸引人的,還是得仔細看一下促銷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我花了一分鐘讀了促銷的內容,連最底下的小字(通常都是例外條款)都看了,看起來的確是個很不錯的促銷方案:先付 $45 買一張用餐卡(Pass)、登記自己的電話號碼作為「帳號」,之後每天可以用 $1 購買店裡任何一款主餐的漢堡(不吃牛肉的人可以替換成烤雞胸肉或炸雞肉排)。也就是說,如果天天都去用餐的話,一個主餐的堡類是 $2,但是每個人一天只能購買一個優惠特價堡類,點餐時只要報上電話號碼就可以。規則其實很簡單,也沒有什麼隱藏的費用或是「排除條件」,非常光明正大。

但是,連續吃 45 天,真的不會膩嗎?而且中間還遇上感恩節、耶誕節,應該很多人都會跳過這些天,所以其實付出的價錢是會高於 $2 的。再加上很多人用餐都會加點薯條和飲料,其實對店家來說,應該會增加來客量、單一客人的利潤稍微變低、但總營業額和總利潤應該會增加。商人都是很精明的,不會真的做殺頭賠本的生意。

這種銷方案其實並不新奇。義大利麵連鎖餐廳 Olive Garden 已經連續幾年推出「連鎖 X 天,天天義大利麵吃到飽」的活動,總是在一開賣就在幾秒之內完售。連鎖咖啡店 Starbuck 也會在新年限量販售咖啡隨身杯,整個一月就可以憑著杯子、每天領用一杯免費的咖啡。這些其實都是相同的主意。看起來這樣的促銷方案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店家也覺得有利可圖吧,現在連漢堡店也跟上了。我倒不會覺得是消費者貪小便宜;如果有人可以忍受每天吃一樣的食物、或者這是那樣熱愛著這家餐廳,那這種促銷方案對他/她和店家來說,就是一種雙贏。

系上有幾位同事(大部份都是單身),總是輪流在學校餐廳和附近的幾間店家吃飯,Smashburger 當然也在他們的輪替清單之中。我應該用力鼓吹他們去買這個優惠方案的用餐卡,再來看他們到底可以連續吃上多久才放棄,也看看他們吃完 45 天體重會有什麼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