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共時性的極致

週末中午照例去Weiss 吃早午餐。一邊吃東西、一邊很沒形象地和 Lan 大聊特聊這一週學校裡發生的事、聽到或看到什麼新聞事件、網路上各種奇奇怪怪的新聞或網民留言等等。我還蠻常在這裡用力講學校裡發生的事,因為在這家小餐廳見到的老客人通常就是這些人、也不見學校裡的同事,感覺很安心。(更何況我們講的是中文,通常只有人名會是英文。)

可是 Weiss 是本地知名餐廳,同事們又大多住在這個週邊小市,理論上應該會「總有一天」遇到同事才對。

這一天,一邊吃著我的「烤鮭魚早餐」(就是篇首的照片,是本日的特餐之一),一邊講到某同事 A 的好消息;他是每週會固定和我一起在「寫作互助會」寫作的同事,他的論文被該學門的一級期刊審查通過。正講到這裡,鄰桌坐下來一家人,我隨意地轉頭一看,就是 A !這件事也妙又太巧,簡直是「共時性」(Synchronicity ,或譯為時間同步性)的一種極致。

「共時性」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有意義的巧合』,用於解釋因果律無法解釋的現象,如夢境成真,想到某人某人便出現等。」是瑞士心理學家榮格 (Carl Jung) 在 1920 年代提出的理論。「榮格認為,這些表面上無因果關係的事件之間有著非因果性、有意義的聯繫,這些聯繫常取決於人的主觀經驗。」

以前就常發生,看到某本書或某部電影時,四週就常出現和那本書或電影相關的訊息,甚至是人名。或者是在想「某一款車外型蠻好看的」,就會在路上一直遇到同樣一部車;也不曉得應該歸類為巧合、或是因為注意到這部車所以就會在路上更常留意到同一款車。這種現象在網路時代更常見:因為瀏覽及搜尋的行為會被各網站(特別是 Google )追踪、記錄,甚至會主動推薦相關的資訊給我,這就一點也不「共時性」啦!明明就是網站自作聰明,哼哼。

不過在吃飯時講到我同事,那位同事就帶著一家人坐在我鄰桌,也太太太太「共時性」了,應該不會有比更巧的事了,這種巧合簡直可以被歸類為「不可思議的神秘事件」。

1 則留言:

  1. 真的! 共時性巧合指數可能有高達4顆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