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7

《花甲少年轉大人》

前一陣子就常在網路上看到人討論電視劇《花甲少年轉大人 (A Boy Name Flora A)》,後來發現這齣戲在 Netflix 上可以收看,於是在看完《荼蘼 (Life Plan A and B)》之後就馬上接著收看。沒想到讓我看到哈哈大笑、也看到流淚;同一齣戲裡聚集了眾多好演員真是精采。

我首先讚嘆的是資深演員們自然又生動的演技,劇中鄭家四兄弟都是戲精,台語也是流暢又道地,聽到很多我小時候才聽得見的正統台語用詞,好親切也好懷念(不是那種從國語硬翻過去的怪台語),就連配角的嫂子們,也是每一位都很像某些類型的伯母嬸嬸那樣。鄭家唯一的妹妹雖然台語不如其它資深演員流利,但和劇中角色設定相符,也沒什麼彆扭的地方,演員表現也十分自然(這是很高的境界哩)。那麼分散的戲份裡,每一位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出,真是太厲害了,只要一出現就很有存在感啊,是真正的「演員」。

年輕演員裡,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是飾演「鄭花明」的劉冠廷(我記住這個名字了!),他不但行為舉止打扮像不良少年(連牙齒和眼眶四週的潮紅也顧到了),講話的腔調正是我們這種鄉下小孩會國台語混雜的口氣,肢體動作的一些細微之處也無一不入戲的,在前面提到資深演員面前比起來也毫不遜色。比起他之前在《荼蘼》裡的配角角色,簡直是判若兩人。

很多人看這齣戲都把焦點放在盧廣仲身上,可是他的台語實在讓我很出戲。聽說他是台南人?可是他講台語的「臭奶呆 (tshàu-ling-tai)」實在很嚴重,很多字的發音也不正確,就是一般長期講國語長大的小孩那種臭奶呆。每次聽到片尾曲「明仔載 (bîn-á-tsài)」的最後一句「期待 (kî-thāi)」被唱成「kî-dāi」就好想糾正他。他演得也很自然呆、很像一事無成、廢廢的大學生,但是並沒有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出片段;就連和他演少少幾場對手戲楊彩樺也活生生搶過觀眾的注意力(資深演員真的有本事,以前都覺得她是綜藝掛的,演起戲也是毫不含糊),其它很多地方也都被其它演員蓋過。他演得不差,只能說是其它人太強大了。

不過整齣戲好看,還是要歸功於導演的安排。在 Netflix 上架的版本是所謂的「完整版」,七集各 1.5 小時,剪輯流暢、節奏快慢有致。比較幾位年輕演員在《荼蘼》和《花甲少年轉大人》的演出,明顯有十分明顯的進步,就就是導演的功力了吧。像是演出「鄭花慧」的林意箴,明明兩個角色的屬性方向相近,但她在《花甲少年轉大人》裡有血有肉、情緒細節完整到位。

我只有一個問題:明年全鐘獎要怎麼報名哩。所有人都報配角獎嗎?因為戲份非常分散,就連盧廣仲也不是主角的戲份哩;反而蔡振南還比較像男主角。

好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連續劇了;如果要說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最後一集可以收得快一點吧。不過整體來說瑕不掩瑜,看完非常滿足,也終於明白為何這齣戲會在網路上有那麼多人討論。我的這篇觀後感比其它人晚了快要有半年吧,但我終於看完了,嘻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