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7

感恩節隔天的火雞

感恩節隔天叫「黑色星期五」,幾乎所有零售業者都在舉行促銷特賣。前幾天其實在網路上就看得到各種「預告」了,但是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特別想買的東西。

最後還是出門去了一趟 Costco ,因為有里肌肉特價,一人限購一條。哎,我也不想買這麼家庭民生用品、這麼不酷的商品,但真是想不出什麼要買的電子用品或家電、服飾、鍋具什麼的。

在冷藏區看到一張價錢告示(就是篇首的圖),火雞每隻減價 $20,算一算約莫是半價(略低於半價)。這就是應節商品的宿命吧,前一天還是眾人搶購、隔天只能特價出清。我突然想到以前在日劇裡看到,日本人會將屆適婚年齡的人稱為「耶誕節的草莓蛋糕」,也是類似的比喻:前一天人人都愛、過了耶誕節那天就連賣都賣不出去了。當然這種比喻很不正確,人生又不是非要結婚不可,但是它充份傳達了一個商品從熱門搶手變成滯銷的現實過程。

(不曉得火雞能不能冷凍上一整年?如果可以的話,現在為明年感恩節買火雞,是最划算不過的了,哈哈!)

其實季節商品、電子商品的命運都很類似,過了某個時效,價格馬上只剩一半、甚至不到。所以非必需的商品,就不要買了吧;不買非必需的東西,也是一種珍惜資源的表現。特價商品適合「原本就想買、但在等待降價」的人,而不應該是「因為很便宜所以應該買一下」的那種心態。

所以今年的黑色星期五,除了買了兩條里肌肉之類、我添購了兩件上班穿的衣服,就這樣默默結束了。我在台灣人的 Facebook 社團裡說「黑色星期五沒有想買的東西 」,某位網友回覆「是你豐衣足食,樣樣不缺」,我非常喜歡這個說法。

沒有想買、特別須要買的東西,是一種福氣、是值得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