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7

蹠骨疼痛

前兩天下班脫下鞋子之後,突然感到前腳掌的地方一陣疼痛,每一步都有刺痛感。怪的是,在學校時並沒事,是回到家才開始痛,也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想到前幾天同事講到「足底筋膜炎」的事,不禁懷疑我是不是也有了一樣的毛病。可是足底筋膜炎通常都是腳跟的地方痛,應該不是前腳掌哩。

網路時代就是什麼都可以上網查。我 Google 了一陣子、搭配圖片說明,覺得我的症狀比較像是「蹠骨疼痛」(Metatarsalgia)。

據說穿高跟鞋的人、或是鞋子太窄,最常發生蹠骨疼痛。但我穿的是大寬的笨笨醜醜平底鞋,沒有擠壓腳掌。另一個可能性是站太久;但我用站立式的辦公桌也兩年多了,我也一向是坐坐站站的,怎麼會突然發生不適?我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體重太重所造成的?可是我的體重最近也沒有增加啊(泣)。難道就只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腳骨沒有比前勇健了(再泣)。

查到的各種建議治療方式,無非就是「多休息」,也可以冰敷減緩症狀,也有建議建議是買足弓支撐力好的鞋子(難道是舊鞋的鞋墊踩得都扁了,所以足弓的部份支撐力變得不足?)、或者買特殊的矯正鞋墊幫助分散蹠部壓力。我想,還是先休息幾天看看,如果不見改善,再來考慮其它方式吧。這樣是不是應該來休息幾天不要運動呢?

和媽媽講電話時,每次只要跟她提到我身體上有什麼小毛病(感冒啦、扁桃腺發炎啦、喉嚨痛、過敏之類的),她就會說我:「怎麼這麼多事?(代誌了了 tāi-tsì-liáu-liáu)」聽了實在覺得刺耳,身體上出現小毛病,也不是我願意的啊!不過這兩天真的也開始覺得自己怎麼小毛病不斷,真是「代誌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