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7

學生社團

去年修我課的學生,發起了一個新的社團。他本身是資訊管理和財務管理雙主修的學生,曾在和我聊天時提到,他覺得資訊管理和財務管理是兩個應該好好結合的學門,可惜學校裡都沒有這樣課程。因此,他決定成立一個金融科技 (FinTech) 的社團,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相關主題。

從和他聊天時聽到想法、到組織起來並且定期活動,還不到半年,果然不愧是上過戰場的退伍軍人,行動力很強。

這學期剛開學時,他跑來找我,邀我在社團定期聚會時進行一場演講。當然他幫我戴了很多高帽子,說是要講這個主題非我不可云云,我一時飄飄然,也就如此這般地接受了邀約,然後就把這件事放在腦後了;幾個月過去、時間到了,我才想起這個約定。就算最近實在忙到一個境界(學期末了!)還是得履行諾言。

本來以為出席的人不會太多(學期末了!),沒想到社長說有八成的社員都出席了。我很認真地準備了投影片、準備了例子、準備了笑話,聽眾也很捧場,我也就講得更賣力了;最後的「問與答」還一再延長,最後社長打斷、作結,我才得以脫身。真是讓我很有成就感的一場演講啊。

我認為並不是我的功力突飛猛進,而是來參加這個社團的人,對金融科技就是抱有熱誠和巨大的興趣,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好問題可問、才會很認真又真心地聽講。比起平常上課心不甘情不願的學生好得多。

其實「興趣」本來就一直是支撐「學習」最主要的動力,而且興趣要是內發的 (intrinsic) 而不是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才能持久。再度印證了這件事,也再度證實我「老師無用」的論點:老師能做的有限,重點是學生要自己想學才行。

以前都不清楚美國大學生的社團活動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形,終於有了第一手觀察的機會,真是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