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7

開車時的脾氣

我自認為年紀大了之後脾氣變得比較好一些,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在方向盤後面的我似乎是另外一個人。是不至於到咒罵和髒話啦,但是還是比平常暴躁很多。

比方說,上學途中遇到有一輛車從我右方的建築物出來要左轉,那車完全不顧我正在直行,直接開出來擋住我的路,而且就橫在我的車道上長達十秒鐘。我當場怒氣上升,狂按喇叭。因為它是廂型車,就可以預設我這輛小車只能乖乖緊急剎車等它左轉完成嗎?後來它當然左轉了、我也繼續直行,但是一路上還是心跳很快、血壓上升(血壓是我自己猜測的啦!),覺得很生氣。

當我意識到自己的怒氣時,其實也嚇了一跳。為什麼要跟馬路上不長眼睛、不帶大腦的人生氣這麼久?我喜歡勸人「不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不要因為別人做錯事而壞了自己的心情」,但我怎麼就是無法對這種馬路上遇到的狀況冷靜以對。其實不只是這一次,我已經很多次(一個星期總要遇上幾次)為了這種在馬路上亂來的人而生氣。

因為他們危害了我的安全?耽誤了我上學或回家的時間?覺得我的用路權益受到損害?好像都有那麼一點、卻又好像不完全是因為這樣。

其實我「大按喇叭」真的不是一個良好的行為。一來是對別人製造了噪音、二來是如果被我按喇叭的人也生氣了、衝著我開槍呢?我有時會改用「閃大燈」來對不規矩的車輛表示抗議(比方說不打方向燈又突然換車道到我前面、或是突然轉出來等等,害我必須緊急剎車的狀況),可是閃大燈一樣會造成對方的不悅掏出槍來吧。

比起來,Lan 真是一位冷靜的駕駛,只有真的很誇張的人才會惹他生氣。有時我在副駕座都氣到大喊:「叭他/她啦!」他也冷靜地忽視那些亂七八糟駕駛的人。哎!到底要怎樣才能到達那種境界呢?

「查覺」自己有問題,應該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想辦法改掉了吧。所以我算是有努力漸漸朝向一個成熟冷靜的人邁進?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