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7

烤里肌肉

之前說到感恩節不曉得要買什麼,最後只去 Costco 買了兩條里肌肉。回家後切片,用醬油、大蒜、薑、糖、酒,醃了一天,隔天送進烤箱,就變成我這一週的午餐了。烤里肌肉沒什麼技術的,可是烤出來的味道讓我陷入一種很複雜的懷舊情緒之中。

高中時好幾個月才會回家一次。當時媽媽總是擔心我在台北不好好吃飯,在我北上之前會幫我準備很多食物。因為我不吃肥肉,所以全瘦肉的里肌肉最適合我了,從小也覺得醃醬油的里肌肉片只有烤肉時才吃得到、並不是餐桌上經常會出現的東西,是特別的食物哩。

當時為了讓我帶肉到台北,媽媽會提前用醬油等醃料醃好肉,一片一片煎熟後再塞滿一整個便當盒。結果帶到台北了我常常捨不得吃,一天只吃個兩片。某次放得太久了還沒吃完,再打開便當盒時就發現整盒肉都壞了,當時又氣又心疼,大哭一場,氣自己浪費了媽媽的愛心、浪費了食物(和金錢),甚至想要把肉拿去用滾水燙一燙、試試看會不會「恢復正常」;想當然爾當然失敗了。

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讓媽媽幫我準備里肌肉片了。

只是沒想到現在居然要自己烤里肌肉了(苦笑)。但因為要送進烤箱烤比較省事,所以切的是厚片,所以和以前媽媽站在火爐前一片一片煎出來的薄肉片不同。當然台灣的豬肉也比美國的好吃太多倍。

總之,又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往事,被一件微不足道的日常備餐作業勾起回憶。我的很多回憶都和吃的有關,可見從小就是個愛吃、貪吃的傢伙。

冰箱裡還凍著另一條里肌肉,應該來切成薄片、醃醬油、架個火爐來烤肉才對,還要配白土司,才是正宗的台式烤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