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7

大腦是個麻煩的東西

如果說人是一種會自尋煩惱的動物,其中一個很莫名其妙的特徵大概就是會做惡夢吧。

大腦不是應該為我而服務的嗎?為什麼老是要考慮或擔心一些奇怪的事情、讓我這個主人不開心?就連睡著了、我不能控制、不能提醒自己「要正向思考!」的時候,都要製造一些亂七八糟的情境讓我自己不開心呢?

在夢中緊張到呼吸困難而醒過來、在夢中氣到醒過來、在夢中發生難過的事哭到醒過來,總是一時半刻之間心情無法平靜。有時連夢的內容都變得模糊了,不愉快的心情卻仍然清晰,又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夜間大腦可以真正休息、不要做夢,那我是不是就可以得到充份的休息、而不是每天早上都哀嘆著「睡醒了還是好累」?特別是週間常常這樣,週末反而早早就醒了過來,也無法再賴床或睡回籠覺(大腦是個麻煩的東西!)。

科學家做了很多夢境相關的研究,有的說是反映潛意識、有的說是日間的行動和思考的事情影響夢境(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的則說是腦部電波的異常活動。無論是哪一種解釋,都無法充份解釋為什麼我會一直做奇怪的夢。我知道關於夢境和睡眠,各種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們還在努力、使用各種方法進行實驗,但仍然常常氣自己的腦袋「莫名其妙」。

我很少做考試夢、當然也沒做過當兵夢,但會夢到和家人吵架、夢到被冤枉而百口莫辯的場景。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夢。但最常發生的,是在夢境中作為一個旁觀者看著某件事情發生,就像是看電影一樣,劇情完全和我自己無關、劇中人物也不是我認識的人、我甚至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看電影」。這種,又代表我有哪裡壓力呢?

最近多夢到實在很困擾的境界,真希望有什麼偏方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