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7

往回看

年輕時候的我,很容易因為某些小事就在心裡面默默對某些人扣分,非常自大。比方說,我很不喜歡某個女生 A ,所以當我發現 B 喜歡這個女生時,我會在心裡把 B 這個人扣五十分,就覺得這個人沒眼光、只懂得看表象,一點都不曉得 A 這個人心機重又草包又善妒又投機取巧…,俗話說「物以類聚」,又說「臭味相投」嘛,所以 B 這個人一定也沒什麼水準。

雖然我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何某些很差勁的人「居然」會有人喜歡,但也明白有些時候愛情就是盲目的,一點點小事就可能觸發驚天動地的感情,也有些人一旦投入感情之後就不容易抽離,只能一昧地愛下去。

那如果談的不是愛情、是友情呢?是不是和一個不好的人當朋友的,也就代表我是一個「不怎麼樣」的人?當然觀察一個人的朋友,大致上可以了解這個人的好惡、生活圈和價值觀。可是有一個爛人在朋友圈裡,就代表這個人不好嗎?

我沒有立場去批評別人,我只是在檢討我自己:如果有一位過去曾經被我當成摯友的人,我現在看來就是做作矯情虛偽愛出風頭吸引別人目光…,而且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作風,那我識人的眼光真的是很糟糕,或者是我當時和她有一樣的價值觀及行為而不自知?

想著想著,我就開始否定過去的自己了。可是說來好笑,我這樣否定過去的自己,意義是什麼?

是說,愛情裡可以盲目,友情裡為什麼不行?男男女女都常在愛情裡遇到一、兩個爛人,在友情的範圍裡應該也是一樣的吧。更何況有很多事要放在「當時」的脈絡下檢視,才能明白我當時為什麼和這種人變成摯友,可能是當時的氣氛、環境、心靈空虛程度共同造成的「果」。

會突然想這麼多,是因為在 Facebook 上看到某位多年前的好友張貼近況,每次瞥見貼文都覺得這個人只有空虛的詞藻和做作,就會忍不住開始討厭當年的自己:我到底為什麼當年會和這人成為好朋友啊?當然也可能是我變了、不是對方的問題(不然她的言行也不會數十年如一日啊)。

做人似乎應該要好好往前看,不要再去檢討以前的自己了,因為想這種事對「歷史」也不會有什麼幫助,最多就是期許自己不要也成為一個做作虛假的人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