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7

關門或開門

剛拿到這份工作、有了自己的辦公室時,總是順手就把門關上,與世隔絕得很徹底,雖然每天都到學校上班,但每個星期只有公告的「辦公室時間 (Office Hours)」會把門打開,等待學生上門問問題。

當時看到其它同事會拿到小石頭之類的東西擋在門邊,讓門開著一條小縫、讓別人知道這個人其實是在辦公室裡的,但是又不至於大門洞開。一開始我也模仿他們,買了一個小門擋來用,人在辦公室裡時就讓門留著一個小縫。現在想想,這樣的行為還蠻多餘的。如果是怕別人打擾,留了一個纄還是會有人會來敲門、如果是歡迎別人隨時來敲門,那為什麼不乾脆把門打開呢?

過了幾個月之後,每次和一位我很敬重的資深同事 T 聊天時,他不經意提到,如果我人在辦公室,門就應該打開,這樣和其它同事才會有所交流。我想了想,覺得有道理;我都因為害羞而不常主動找同事搭話了,如果再把門關上,那豈不是也阻斷了和別人交流的機會嗎?

從那之後,我只要人在辦公室,門就是打開的,除非我要和外校同事透過電話開會、或是午餐時間要閉門躲起來吃便當。門打開之後,的確和同事們的交流變多了,幾位和我同期(或晚一、兩年)的同事們其實也都是「開門派」的,我和他們頗有些「雞犬相聞」的感覺。

門開著當然也是會有缺點的:常受到意外的打擾,工作到一半必須中斷。特別是作業即將截止之前,總是會有學生撐到最後一刻才想來問問題。之外就是同事路過的招呼、別的辦公室裡傳來的聲響動靜什麼的,不算太大的困擾。

可是最近工作意外地忙碌,研究和教學上的各種事情擠成一團,實在有點無力應付。剛好遇上學生期中考過後開始有一堆作業的問題要問我(終於有危機意識了啊?哼哼。),這兩天我只好閉門趕工、阻斷學生在約定時間之外的臨時打擾、也避開很愛聊天的同事 RG 前來串門子。

中間開門出去倒水、上廁所時,對門的同事 HR 笑著問我:「忙喔?」我只能苦笑。

講到同事 RG 愛串門子,其實我並不是怪他浪費我的時間,他其實是本系的「情報中心」,我常從他那裡聽到很多各式各樣的消息和八卦。在時間寬鬆的日子當然可以針對不同的議題交換意見和情報、也討論過資料分析要怎麼進行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但是在時間不夠用的日子,實在沒有力氣和時間、也沒有心情聊天。

我想,我以後還是會繼續開著門吧,我還是比較喜歡「和世界有所連結」的感覺,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久了很有窒息感哩。或者開一段時間、關一段時間?也許這會是個折衷的方式。我須要再實驗看看才知道怎樣比較好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