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7

甜餅乾

下課後,某學生拿了一個盒子靠近我,打開來,裡頭是一堆甜餅乾。
他說:「這是我女朋友做的,請妳吃。」
我抗拒了一下:「可是我不應該吃甜食…。」
他又說:「沒關係啦,我女朋友自己做的耶。」
我就屈服了。

學生會走上前來請我吃餅乾,應該代表我並不是個討人厭的老師吧。因為這樣想,我才欣然接受。

我從口袋裡掏出手帕來包餅乾(因為十分鐘後有下一堂課要上,我不想當場吃東西),結果換來學生驚訝的表情:「這年頭還有人隨身帶手帕!」
我笑了笑:「有啊,就是我喔。」

這餅乾是標準的美式又軟又甜又油的那種餅乾,還夾著巧克力豆。

之前讀了一篇研究文章,說是「不健康的東西吃起來特別美味」,說的是消費者的預期心理造成的主觀感受不同。相同的食品,如果在包裝標示上強調各種健康、天然、對身體有益的訊息,受試者給的美味分數就會比較低;相同的東西、只把包裝標示換成比較不健康的訊息,受試者就會覺得比較美味、吃起來也比較開心。

我在想,美式的甜餅乾也是這種「不健康所以特別美味」的食物吧,因為高糖高油,所以是很多美國人心目中的「舒心食物(Comfort Food)」,心情不好時特別想吃。很多台灣人熱愛的炸雞排、珍珠奶茶,恐怕也是一樣的。

我把學生給的餅乾包在手帕裡,上完課之後一路帶回家,晚餐後才和 Lan 分著吃掉了(還把比較大的那個半邊給他)。這的確是家庭手工自製的味道,也的確是邪惡的東西啊。幸好我是台灣舌頭,對這種東西並不特別喜歡;但偶爾吃一下,感覺也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