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7

計時與記時軟體 Toggl

一直以來常覺得自己的時間莫名其妙地消失,常常覺得很忙、但排隊的事情還是很多,覺得工作時間很長、卻又覺得完成的事情很少。在「寫作互助會」寫作的同事推薦我使用 Toggl 來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

一開始還有點半信半疑的,並不覺得會有效。之前也用過所謂的「蕃茄鐘工作法」,可是覺得不太符合我的工作習慣;二十五分鐘對我來說太短了、特別是在寫研究論文的時候,一被打斷就混身不舒服。再加上沒用到任何順手的軟體,用了幾天之後也就放棄了。後來自己寫過一個簡單的程式,基本上就是「蕃茄鐘」乘二,然後把每次計時的工作項目記到檔案裡;但是一直沒時間去寫資料分析那一段的程式,所以我的工作時間都存下來了、但是沒有分析。

Toggl 則是在計時之外,也有記錄工作項目的功能,再加上簡單易懂的圖表,我在什麼事情上面花最多時間馬上可以一目瞭然。而且同樣的工作可以不必重覆輸入,直接點選「開始」就可以。工作還可以分專案 (Project)、專案再分屬不同的客戶 (Client)(但我就是分成研究、教學、服務三大類),可以輕鬆追踪並分析。有時看一看自己一週之間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了,非常有「啟發性」(就是很能警惕自己的意思啦!)。

我習慣使用網站版,不必安裝任何軟體就可以使用,但是也可以下載桌面程式版、瀏覽器擴充套件、或是手機應用軟體。不管使用哪一個軟體或平台,所有的計時和記事都是互通的。我就曾經在網頁上打開工作之後外出進出會議,在會議結束之後馬上拿出手機來結束計時,完全無縫順暢接軌。

目前我使用的 Toggl 是完全免費的。真是沒想到這麼好用的軟體居然是完全免費,沒有什麼功能限制。我唯一能想到的缺點,應該就是我個人的工作行為就完全被紀錄在這個網站上了,如果未來這個網站要拿我的行為資料去做什麼奇怪的分析,我就只能認命接受了。不過我目前設計的專案名稱應該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也不會在上面輸入任何具有敏感性的資料,應該…問題不大吧?

Toggl 可以用來紀錄的不只是工作時間,就連一般人在家想知道自己花多少時間在處理家務、上網閒逛、玩遊戲之類的,也可以使用。只要一天或兩天就可以建立使用習慣(軟體也「提醒計時」的功能),真誠地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看看。我也是用了之後才能體會為什麼同事會大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