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7

《汽車總動員3: 閃電再起 (Cars 3)》

這部電影上映時是暑假,當時忙著教課又回了台灣一趟,所以就錯過了檔期。後來一直掛念著要租片來看,卻一路拖到了現在;而且還是因為 Google 在感恩節促銷時送了優惠券,我才終於得償所願。

通常我寫電影感想是儘量不透露劇情的,但這一部實在是難以避開。所以如果還沒有看這部電影、又有計劃要看的,請略過以下內容。

系列作品進入第三集了,還有什麼新花招呢?果然出現了「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樣的情節,因為主角是車子,所以難免聯想到是汽車工藝或是科技進步帶來的性能差異;但是這系列電影根本不曾討論到汽車性能方面的問題,而是擬人化到了訓練方法、心態、意志力上的差別。如果其它體育競賽一樣,除了先天上無法克服的體能和年紀因素之外,每一位運動員可以在訓練方法和技巧上加強、過去的經驗也會派上很大的用場,而這些才是最後決定勝負的主因。

作為一名頂級的運動員,如果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決定從賽場上退休,應該是最好的結果了;如果是被淘汰、被迫離開競賽,那恐怕在心裡都會有很多不甘心。而從賽場退休之後最好的出路是什麼?可以當教練、把自己的經驗傳給下一代的選手,也的確是很幸運的了。但我不免想到,一位頂級的選手並不一定適合當教練、也不見得懂得怎麼當教練;從這點來看,《Cars 3》終究在某個方面是美化過的人生故事哩。

等等,我到底在說什麼,這是把汽車擬人化的動畫電影啊!我看得太過投入了。只是這樣的一部動畫電影,大部份的小朋友恐怕是看不懂的吧;或者說,看不懂仍然奮力一搏但力不從心、最後決定從第一線退下來的心境轉變。

不過,應該不會有第四集了吧。看到主角決定轉職為教練,雖然對主角來說是以一種美好的方式離開賽場,我還是覺得有點感傷,也是一種時代的結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